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举办开播六百期特别活动 中日文化人畅谈“匠人精神”

【查看原图】
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主持对话前国家宗教局局长、歌剧《鉴真东渡》推动者叶小文、东京华助中心代表理事颜安
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主持对话前国家宗教局局长、歌剧《鉴真东渡》推动者叶小文、东京华助中心代表理事颜安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9月25日10:45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袁蒙 洪东实)由凤凰卫视与日本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之大巧若拙·淬炼匠心暨《文化大观园》六百期特别活动”23日下午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日本国宝级能乐鼓师大仓正之助、日本料理大师渡边孝、国际著名漆艺大师三田村有纯、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白明、青年舞蹈家朱晗等来自中日两国的多名文化界嘉宾莅临现场,进行了一场有关文化与匠人精神的讨论。

《文化大观园》是凤凰卫视的一档文化类节目,由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担任主持。自开播以来,《文化大观园》一直关注中日间文化交流,曾推出《匠人之国》《中国元素日本制》《歌剧「鉴真东渡」》等系列节目。2017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文化大观园》也迎来了其开播后的第600期节目,以“匠人”为主题,邀了多名中日嘉宾一同探讨匠人精神以及中日文化间的差异。

在当天的活动上,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凤凰研究院院长王纪言分别用日文和中文致辞,表达了谢意:“在《文化大观园》的所有国际选题中,与日本有关的采访最多,给予节目帮助最多的也是日本友人。借此机会,我们向日本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驻华首席公使伊藤康一在发言中表示,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流历史已绵延数千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又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借此东风,日本驻华大使馆与凤凰卫视共同邀请了中日文化界嘉宾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希望能为中国的朋友们提供理解日本的新角度,从文化层面加深两国间的友好交流。

在论坛环节,来自中日文化界的各位嘉宾围绕“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匠人精神”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强调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现场嘉宾的精彩讨论将被制作成两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据介绍,为庆祝《文化大观园》开播600期,接下来,节目组还将连续推出一个月的日本特别选题系列,向中国观众讲述更多的日本文化故事。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