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国庆68周年招待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3】

【查看原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滕雪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滕雪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9月29日09:54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许永新 滕雪)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8日晚在东京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招待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招待会并致辞,对中国国庆68周年送上祝福。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复兴大臣吉野正芳、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日本政经各界、各国驻日使节、中日友好团体人士、在日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士和留学生代表等逾2000名嘉宾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正式开场前,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同夫人汪婉参赞,以及郭燕公使、驻日使馆武官徐新华在入场处迎接到场嘉宾,与每位来宾亲切握手交谈。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的发展历程,每个中国人都感慨万千,深感自豪。过去五年间,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不仅使全体中国人民得到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多的实惠,也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许多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型公共产品,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对外关系方面,中国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支持。面对发展不平衡加剧、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乱象,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程大使强调,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日, 中日两国应继承和发扬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坚定信念,倍加珍惜和维护中日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当前中日关系正逐步走向改善,同时也面临不少复杂敏感问题。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一贯主张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程大使呼吁,希望两国立足大局和长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悉心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落实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双方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政治战略互信、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先用中文对在场观众问候到“晚上好!”。他在致辞中表示,在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自己代表日本政府表示衷心祝贺。安倍晋三指出,在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最初阶段,中国访日人数一年仅有几千人,这个数字在去年已达到637万人,居世界首位,这是45年来日中关系取得飞速发展的象征。这样紧密的人员往来,紧密的经济联系,再加上双方的文化交流,是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积累起来的无与伦比的宝贵财产。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致辞时表示,今年上野动物园诞生了大熊猫“香香”,自己的夫人名字就叫“河野香”,全家也因此都沉浸在祝福的气氛中。衷心祝愿在这值得纪念的年头诞生的“香香”,与日中友好合作一起共同茁壮成长。河野太郎指出,日本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都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日中关系对两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中两国对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复兴大臣吉野正芳也登台送上了对国庆68周年的祝福。

人民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与会嘉宾,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的祝贺,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以及对世界经济所作的贡献,尤其对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钦佩,表达了对中国打造的开放包容的新型国际合作平台的赞赏和关注。众多嘉宾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

招待会现场还布置了“中国故事”专题摄影图片展,吸引众多与会嘉宾驻足观看。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