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节”大型交流活动于东京代代木公园开幕

【查看原图】
出席开幕式剪彩活动的中日两国嘉宾。
出席开幕式剪彩活动的中日两国嘉宾。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0月21日14:45

人民网东京10月21日电 (滕雪)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2017中国节”实行委员会主办的大型交流活动“2017中国节”21日上午于东京都涩谷区代代木公园盛大开幕。开幕式上播放了兼任该活动实行委员长的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录制的视频祝词。兼任活动实行委员会最高顾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本外务省政务官堀井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刘少宾代办、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著名导演陆川、知名歌手alan等作为剪彩嘉宾登台。中日友好团体、在日中国企业代表、参展单位等代表参加。

程永华大使在祝词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举办“2017中国节”具有特殊意义,相信可以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两国各界改善中日关系的热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中日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民间交流始终是促进两国发展的不竭动力。“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加强两国民众面对面交流,增进友好感情的平台。程永华大使谈到,目前中日关系正处在改善发展的重要时期,不久前,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一致同意,要抓住今明两年的重要机遇,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希望“中国节”活动可以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两国社会层面的友好交往和积极互动,使两国广大民众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加强友谊,为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积聚更多正能量。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为在新形势下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贡献。

兼任活动实行委员会最高顾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是体验中国文化的盛会,也是了解中国民众生活和所思所想的好机会,希望日中双方共同努力以“2017中国节”活动为契机,大力助推日中民间交流热潮,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贡献力量。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以及日本外务省政务官堀井严随后登台为活动的成功开幕致以祝贺,并表示希望将“2017中国节”打造成为在日本品尝中华美食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嘉年华,取得良好的交流和传播效果。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刘少宾代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其他“2017中国节”实行委员会代表、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歌手alan等嘉宾共同为活动剪彩,正式拉开“2017中国节”的帷幕。

“2017中国节”活动为期两天。期间将设置60个中国美食展位,40家旅游、企业、社团等推广摊位,以文艺演出、美食品尝、文化展示、旅游推介等方式打造了解中国和近距离体验中国的窗口,为中日两国民众相互交流和增进理解搭建平台。由中国文化部、北京市派遣的演出团体将为现场民众带来“云南瑞丽孔雀舞”、“昆曲《牡丹亭》”等极富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活跃在中日两国的知名歌手alan(阿兰·达瓦卓玛)将时隔3年在日本再度进行表演。同时,参加同期举办的“2017东京-北京电影周”活动的中国知名导演陆川及演员江铠同也将出现在“2017中国节”21日下午的展演活动中。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的中华美食展位汇聚了中国很多地方特色料理,包括上海小笼包、北京烤鸭和四川麻辣烫等多种在中国非常流行的名吃、名菜,还推出6家餐饮展位进行麻辣食品评比,来场的日本民众可以品尝到中华料理正宗味道。现场还设置了展示中国著名地方风景以及剪纸、彩塑京剧脸谱等地方文化的展台。此外,国航、东航等5家航空公司以及北京、福建、江苏、浙江西塘古镇等人气旅游地也设置了展台。

中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市、中日友好协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中国文化中心、全日本华侨华人连合会、东京华侨总会等作为后援对本次活动予以支持。“2017中国节”将为两国民众提供民间交流的平台,让普通的日本民众可以在自家门口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体验不一样的中国。

分享到:
(责编:陈思、王晓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