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电影交流记者会在东京举行  《妖猫传》原作者与演员出席

【查看原图】
出席记者会的嘉宾合影。
出席记者会的嘉宾合影。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0月27日08:21

人民网东京10月27日电(许永新)26日,“中日电影交流新局面”记者会在东京六本木新城举行。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薛剑,日本众议院议员荻生田光一,株式会社KADOKAWA董事长角川历彦,日本著名作家、电影《妖猫传》(日本名:空海--KU-KAI--)原作者梦枕貘,日本著名演员、电影《妖猫传》演员松坂庆子,独立行政法人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安藤裕康,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总经理助理于侃出席了记者会。

西村康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两国首脑达成一致,在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日中友好和平条约签订40周年的重要年头,以及在两国即将迎来夏季奥运会及冬季奥运会之际,在各个领域里扩大交流。西村康稔表示,在电影领域中,去年日中两国的电影市场都呈现出一片繁荣,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达到日本的3倍。电影反映了亲情、爱情、友情等人类共通的情感,能够超越国界,打动人的心灵。西村康稔强调,加强日中两国在电影方面的交流,在民间层次增进相互理解方面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此次电影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

薛剑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包括此次双方合作的《妖猫传》所叙述的故事在内,彼此间有着许许多多足以撼动人心的友好佳话,值得我们去深入发掘、呈现和演绎。薛剑指出,现在中日两国在实力层面确立了空前紧密的联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有必要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精神纽带,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高度。当前中日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彼此都有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影视交流合作,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薛剑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订40周年,我们期待并相信两国影视界以此为契机,能共同制作出更多富有魅力的优秀影视作品,把双方共同拥有的丰富文化资源,更多地呈现给两国观众,推动形成共同的精神和价值追求。

梦枕貘在致辞中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最初写空海的故事是在30多年前, 从那时起就一直积累素材,花费了17年时间才写成。这次能够作为日中合作电影的原著,自己感到非常荣幸。自己去外景地的建设现场,看到自己年轻时在头脑中的构思,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展现在人们面前,感动得热泪盈眶。梦枕貘在提到中国导演陈凯歌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陈凯歌导演谈论事情,陈导演对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方面的知识非常渊博,能够跟他学到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松坂庆子在《妖猫传》中扮演的角色叫白玲。她在致辞中表示,陈凯歌导演是自己多年来仰慕已久的电影导演,能够一起合作感觉就像在梦中一样。陈导演在拍摄现场,为了能拍出载入史册的好作品,从始至终都非常认真与投入。日中两国的工作人员与演员们齐心协力,花费5个月时间终于拍摄完成。松坂庆子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万叶集》(日本现存最早的诗歌集),自己饰演一个仰慕阿倍仲麻吕,乘坐遣唐使的船只到中国的女性,感到很有缘分也很高兴。这部作品充满了爱与美,是一部让人陶醉的好作品。

记者会上还发布了两国进行电影交流的消息。今年12月1至3日在中国上海、深圳、昆明同时展映9部日本最新影片;明年3月8日至14日在东京、大阪、名古屋将上映10部中国最新影片。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