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京都举行 中日百所高校出席【5】

【查看原图】
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开幕式现场(许永新 摄)
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开幕式现场(许永新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1月28日08:17

人民网京都11月27日电(许永新)27日,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京都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馆总领事李天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长白刚、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李欣立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103所中日两国大学、高中共208位国际交流事务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发表了“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战略与实践的重要性。林蕙青表示,中日两国教育交流源远流长,中日互为亚洲最大留学生目的国,中国在日留学生人数达到近10万人,居世界各国在日留学生首位。日本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近1.4万人,多年来保持稳定。此外,中日两国在青少年交流、大学校长和教师交流、民间机构交流等方面一直非常活跃。在提及“双一流”建设时,林蕙青指出,“双一流”建设是中国政府在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领性、标志性工程。上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政府先后组织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显著提升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双一流”建设是在“211工程”“985工程”基础上的继承创新,是中国高校内涵发展、冲刺一流的“冲锋号”。

李天然在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保持合作对地区乃至世界至关重要。当前,中日关系正逐渐回暖,稳步改善,两国教育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李天然指出,中日教育交流会作为双方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创造性举措,在中日文化交流中心和各方努力下已成功举办了3届,为两国大学、学者、青年之间沟通对话搭建了桥梁,为深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增进民众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中日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大会聚集了两国近百所大学的教授学者,规模空前,是关西地区中日教育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

京都府知事室室长上田敏胜代读了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的贺信,山田启二在贺信中表示,明年是京都府与中国陕西省缔结友好关系35周年,此外还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性节点,将打算与陕西省政府进行高质量、具有持续性意义的交流。山田启二还表示,京都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古都,还是一座“大学城”、“学生城”,目前正在努力打造成为能够吸引世界各国留学生的魅力区域。

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李欣立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我们将始终致力于为中日两国院校和民间团体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中日人文、教育交流研究,也将同时为“双一流”高校与学科建设及促进区域各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当天下午,交流会现场吸引了来自中日两国百余所院校、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的参与,双方分别以各自院校的留学生派遣制度、海外学分认定及转换制度的分享重点展开了一对一的交流。

据悉,本次交流会由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和京都大学联盟联合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等协办。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