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东京大学演讲“中国市场的日本机会”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1月28日10:04

人民网东京11月28日电 (吴颖) 27日下午,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日本东京大学伊藤国际学术研究中心演讲“中国市场的日本机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日本政府观光局理事柏木隆久到场致辞,超过530名参加者现场聆听了吴晓波的演讲。演讲后,日本旅行业协会理事长志村格、北京吹米科技有限公司(伴米旅行)董事长刘畅与日中传播董事长可越围绕“如何把握中国中产阶级需求”的题目参加了讨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在致辞中表示,赴日旅行在中国日益风靡,面对观光潮,日本观光业也显露不足,相关服务设施落后。日本政府和商家需要提供新举措和新服务来应对变化中的中国游客。

日本政府观光局理事柏木隆久回顾近年中国赴日游客人数的快速增长,赴日旅行游客的需求变化,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来日本欣赏风景。日本政府将继续开发新产品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2015年初吴晓波一篇热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在网上引起热议,文中一句“中国制造的明天在于中产不必越洋去买马桶盖”引起了对中国制造的集中讨论。吴晓波在本次演讲中除回顾了两国经济交往的历史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外,围绕访日旅行,他提到,上半年访日游客累计消费额为204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34亿元),首次突破了2万亿日元大关。当中,中国大陆和台湾访日游客人数分别为328.17万人次和228.8万人次。他指出,这两年随着中国市场迅速发展,赴日中国游客的消费方式也在悄然变化,消费理念逐渐理性化,动向从购物到文化体验,从东京大阪大都市到地方城市,从跟团出行到自由行。日本政府和商家需注意到中国游客的在文化需求方面变化,推出新服务吸引中国游客,构建美好旅游体验。

演讲结束后,围绕中国中产游客的需求,主要嘉宾们从中、日两个角度展开对话,对两国今后旅游合作前景进行了解读。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