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剪纸文化展 迎接新春佳节

【查看原图】
文化研究学者、剪纸传统工艺师王超鹰在做剪纸讲座(许永新  摄)
文化研究学者、剪纸传统工艺师王超鹰在做剪纸讲座(许永新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1月25日08:29

人民网东京1月25日电(许永新)为了迎接中国新春佳节的到来,东京中国文化中心24日举办了文化研究学者、剪纸传统工艺师王超鹰有关中国剪纸的讲座以及“-欢乐春节-中国剪纸文化展”开幕式,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石永菁在致辞中表示,王超鹰先生不仅是剪纸作家,他还研究文字造型,是徽标设计师,他为淘宝网及多家日本企业设计过徽标。这次展览是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中第一个活动,随后将陆续推出各种活动。

陈诤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今天王超鹰先生的讲座以及今天的展览,相信大家对中国的春节习俗、春节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春节有贴窗花的习俗,今天王先生带来的作品里面,更多地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也希望这份期望能给大家带来新年的好运。

王超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31年前曾到日本留学,1995年大学毕业后回国工作,先后为阿里巴巴、网易等做过徽标。王超鹰认为中国的品牌,最重要的是要能体现出文化的内涵。

王超鹰指出,剪纸最初实质上是一种视觉语言,而并不是一种艺术。最初人们进行沟通的时候,用剪纸就可以代替写信,剪纸还是中国最原始的绘画。

据悉,该次展览中展出了一千多件剪纸作品,如此大的规模在日本属于首次。展览从1月24日开始,将持续到2月2日。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