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正式推出日本专线

【查看原图】
新华社社长蔡明照在说明会上介绍日本专线
新华社社长蔡明照在说明会上介绍日本专线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1月31日15:21

人民网东京1月31日电(吴颖)31日,新华社在东京帝国酒店举行日本专线说明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共同社社长福山正喜、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日本前驻华大使、日中友好会馆副会长宫本雄二、日本经济新闻专务竹冈伦示、日本旭通公司专务中井规之和大型企业负责人、媒体人士等参加了说明会。

新华社社长蔡明照在说明会上介绍,日本专线是新华社继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7个语种发稿线路后开通的第8个语种线路,也是新华社第一条全媒体国别发稿线路,在新华社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这条线路的开通,使新华社第一次拥有日语供稿平台,也为日本用户更便捷地获取中国新闻提供了新渠道。蔡明照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是近邻,也是亚洲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对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希望日本专线的开通,能够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互为重要邻国,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向好的积极势头。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在越南和菲律宾同安倍首相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抓住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契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媒体在两国民众了解和认识中日关系及中国和日本各自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媒体正面引领新闻导向,积极支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为双方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凝聚友好共识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程永华大使指出,此次新华社日本专线的开通有利于增进双方民众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也有利于形成有益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希望日本各大媒体能继续加强同中国媒体的交流合作,通过两国媒体的共同努力,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积聚更多正能量。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迈出新时代第一步的一年。新华社日本专线帮助日本社会和国民了解中国,同时促进日中互相理解和日中关系的发展。

新华通讯社开设的“日本专线”将于2月1日正式上线,专门为日本用户量身打造日语新闻服务,提供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新闻产品。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