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环游日本--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辞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2月06日15:30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陆晓鸥) “2017环游日本—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颁奖典礼今日在人民网演播厅成功举行。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服部真树、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来自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株式会社ChannelJ等百余位中日各界友好人士及媒体人士出席了颁奖典礼。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首先对颁奖典礼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最近,个人旅游赴日多次签证的签发数量大幅增长,这反映出个性化的、多次前往日本的中国朋友正在增加。这也说明在许多中国朋友中间正在催生出“发掘”邻国日本魅力的巨大浪潮。除了获奖作品之外,这次大赛的所有参赛作品都捕捉到了日本的“当下”。他表示,希望今天的颁奖典礼能成为新的契机,以日中关系向好为背景,通过社交媒体,使更多的中国朋友欣赏到参赛作品,引导出更多的崭新交流。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在致辞中表示,参赛者们用镜头记录下旅日邂逅的美与感动,与中国朋友分享日本的风光人情,同时也用镜头诠释着中华美学精神,向日本民众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有效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近年来,中国赴日游客人数不断攀升,屡创新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进日本,相信“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这一平台一定能够更好地促进中日民间交流,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赛于2017年7月底正式启动,作为日本国家旅游局“VISIT JAPAN”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人民网的优质全媒体传播平台,面向所有赴日旅游的中国人征集反映日本社会风情的摄影、摄像作品,希望能够透过中国游客的镜头,展示中国人眼中最真实的日本,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摄影大赛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人了解日本的重要文化窗口,也是在两国交往困难时期维系民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致辞中指出,一千多年前,李白与日本遣唐留学生阿倍仲麻吕诗歌唱和,成为中日民间交往的佳话。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民间交往仍是中日友好的根基,只不过科技和信息传播的高度发达,令我们有更多形式、手段和渠道,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参赛作品通过报纸、网页等传统媒体,以及手机端、微信、微博等最新最快的方式传播,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现了中国人眼中的日本。对于客观认识中国人赴日旅游热潮、中国游客旅行行为与趋势的变迁,以及进一步深化两国旅游经贸交往等具有独到的借鉴意义。

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服部真树对大赛获奖者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们拍摄的充满感动的优秀照片和精彩视频。他表示,去年的访日外国游客数达到2869万人,这其中中国游客达到735.6万人,占整体的四分之一。尽管如此,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日本仍然是一个未曾涉足的未知的国家。日本政府以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4000万人为目标,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探访充满魅力的日本。他表示,相信这个比赛将会为进一步促进中国游客访日发挥重要的作用。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分别为大赛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二阶俊博干事长在视频中对“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这一系列的大赛可以和“日本人游中国摄影大赛”一起成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福田前首相表示,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这意味着两国旅游事业正在不断推进,令人高兴和欣慰。希望日本能够吸引更多的大型团体游客以及情侣游、闺蜜游等自由行游客,增加访日回头客,由此促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和传统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次大赛历时6个多月的时间,经过网友票选、大赛评委组初选以及6位中日摄影界专家复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摄影组、摄像组两个组别15部获奖作品。

摄像组特等奖获得者秦旺哲是一名旅行摄影师,获奖作品《Lost in Japan》是他第一次到访日本时拍摄的,历时14天,共拍摄了1600多条素材,内容涵盖了大阪、京都、富士山、东京等日本著名景胜地的风土人情。他将自己在日本旅行时的所见所闻,所遇所感用巧妙的拍摄角度和精湛的拍摄手法浓缩在了3分钟的视频里,为在场嘉宾呈现了光与影的视觉盛宴。

摄影组特等奖获得者钟齐丰虽然没能来到颁奖现场,但他通过一段视频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自己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因为喜欢摄影,在赴日出差期间,总会在当地走走拍拍。日本极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为他提供了很多拍摄素材。本次获奖作品《鱼在云上游》是他在福冈小仓城公园拍摄的,凭着细致的观察,采用倒影拍摄技艺,将建筑与环境巧妙地结合起来,拍出了水天一色,人鱼和谐的画面。作为多次到访日本的“旅游达人”,他希望还能拍摄出更多好的作品,为下一届大赛做准备。

分享到: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