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纽带,畅谈中日友好:“中日友好赏春茶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4月19日09:41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赵雯博 张璐璐)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日本茶道里千家共同举办的“中日友好赏春茶会”17日下午在京举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日本茶道里千家第15代家元千玄室大宗匠、日本驻华首席公使四方敬之分别致辞。原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在文化沙龙上做“茶—中日文化之纽带”主题演讲。

宋敬武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呈现向好势头并面临进一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两国各界友好人士欢聚一堂,以茶会友、同话友好、共祈和平,是一件美好又有意义的事情。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及世界的重要国家,肩负着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重任,我们应不断强化文化纽带,扩大友好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开幕式上,日本茶道里千家千玄室大宗匠向在场嘉宾展示了日本茶道,献茶祈愿日中友好与世界和平,并表示今后愿继续秉持“一碗清茶孕育和平”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民间及文化交流,与各界朋友一道为推动日中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日本驻华首席公使四方敬之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是日中友好硕果累累的40年,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直以来,为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

原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阐述了中日茶文化的渊源及异同。他指出茶道精神可用“和敬清寂”四字来概括,其中“和”是最重要的。为实现“和”,要不断加深国与国之间、民与民之间相互理解,其最佳途径便是文化交流。他希望以茶文化为载体,推动两国文化和民间交流,促进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