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力推本地旅游 赴福岛中国大陆游客数超震前【15】

【查看原图】
群马县吉祥物。张靖/摄
群马县吉祥物。张靖/摄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张靖) 刺身、寿司、饭团,咖喱、酱油、抹茶……从琳琅满目的日本小食、快餐到著名菜品饮品,从食材到调料,甚至护肤品、飞机餐、旅游产品等横跨众多品类的优质日本产品昨日齐现日本驻华大使馆,700余名来自中日两国的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展开了丰富的交流。

26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大使官邸春季交流会“。作为主办方,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步入改善轨道。今年以来,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访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日,相隔9年再度实现了日中外长互访。下个月,李克强总理还将在日中韩首脑会谈之际访问日本。日中关系改善来之不易,自己作为驻华大使,将不忘初心,牢记日中邦交正常化与《和平友好条约》,为同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建立与时俱进的崭新双边关系而努力。

在此次交流会上,来自日本的60余家企业、机构、地方代表在使馆共设73个展台,与前来参会的中日两国各界人士进行交流。除了展示精米、方便米饭、日餐、日式餐器、日本特色产品外,使馆还安排了日本“里千家”茶道表演、现场金枪鱼解体秀、迷你盐味饭团制作等展示环节,让中方嘉宾近距离体验地道的日本文化。

此外,很多日本地方代表专程参加活动推介本地的旅游和特产。在参加交流会的地方代表中,福岛县备受关注,不少参会者在展台前咨询。记者注意到,福岛县的展台上摆放着世界主要城市和福岛县的放射量对比图、避难指示区示意图等多份图表数据。今年是“3.11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七个年头,对于最受关注的辐射问题,福岛县上海事务所所长渡边宪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岛地区的避难指示区面积仅占全县面积的2.68%,其他区域的辐射值与日本国内乃至世界各地并无二致。实际上,近年来赴福岛观光的游客呈增加趋势,特别是中国大陆赴福岛旅游的人数自2014年以来不断增加,2016年的游客数量已经超过了震前的2011年。渡边进一步介绍说,此次参加“春季交流会”也是希望推动福岛县的旅游观光业。福岛县距东京200多公里,乘坐新干线仅需80分钟,在福岛可游历史名城会津鹤城,享高汤温泉,品特产桃子、美食喜多方拉面。

在展区另外一边,一组制作精美的铜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新潟县大连经济事务所所长小玉邦夫向人民网记者介绍,随着电商的急速发展,本县也尝试帮助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推广特色产品,这组铜器就在京东有售,不过目前尚在试销阶段,将重点收集消费者的评价和意见,从而对标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新潟县此行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推广观光旅游产品。据同事务所工作人员王蕊介绍,近年赴日游的中国人不断增加,但由于新潟县本身在华知名度不高,且仅上海和哈尔滨有直飞航班,所以并不算热门。不过新潟县的离岛佐渡岛,不但风景优美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正在申请世界遗产,预期申遗成功后能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据悉,为促进日本与中国各地方之间的商务对接,日本驻华大使馆每年都会举办春季交流会,今年有近20家中国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分享到:
(责编:张靖、张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