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查看原图】
数字多宝阁的虚拟现实技术演示墙(许永新 摄)
数字多宝阁的虚拟现实技术演示墙(许永新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5月10日16:44

人民网东京5月10日电(许永新 吴颖)10日下午,“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作品展”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行。本次展览带来了故宫博物院多宝阁中49件数字化展品,还有60多件文创产品。正在日本访问的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郭燕公使、宋耀明公使等大使馆官员及相关人士参观了展览。

在数字多宝阁的展示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从任意角度观看文物或将其放大,还能够看到从实物很难发现的细节,有些文物还配有动画效果,呈现出实物不可能出现的场景。看完了如果觉得还不过瘾,还能利用微信“扫一扫”功能,将文物“带回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数字多宝阁的虚拟现实技术来表现出故宫博大精深的文物展品内涵和故宫所做的“文化+科技”的努力。通过文创产品,深入挖掘故宫文化产品内涵,凝练出的这些精美的文化创意产品,让博物馆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之中,可以使人们实现在离开博物馆的时候,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

单霁翔介绍说这些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多次到日本各个城市展出,比如在日本举办的《地上的天宫展》,创造了观众人数100万人次的记录;《国宝观澜》展因为有一些精品展出也出现了排队几个小时的现象。单霁翔表示,这些展览拉近了中日两国观众及广大社会公众的文化热情和我们的距离,希望这次展览也能实现这个愿望。

单霁翔在提及在日本展出的意义时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在文化方面有很多的共通之处。像漆器、瓷器、木器等都是东方文化的一部分,也都是今天需要把这些文化能够传承并能融入社会生活的。这个展览也能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技艺的尊重,使其在社会上广为传播。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单霁翔表达了对中日关系的希望:“40年来,我们也在不断努力,从民间到官方,不断地加强相互理解,加强民间友谊,同时我们希望用文化的力量,来推动中日友好,推动发展中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赢”。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