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三代日本友人重温“条约”精神

2018年05月11日14:0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与三代日本友人重温“条约”精神

东京新大谷饭店的芙蓉西厅表面看上去显得普通,但这里举行的一场特殊会见,使这间会客厅变得不普通起来。

当地时间5月1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此会见21位参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进程的日方代表人士及亲属。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条约缔结参与者,也有将要步入老年或正值壮年的参与者第二代家人,还有年轻面庞的参与者第三代孙辈。

他们之所以从日本四面八方赶到这间会议厅,是要向中国总理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经历,重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至今仍是指引中日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

在李克强右手边就坐的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不过此刻他的身份是“时任首相福田赳夫之子”。而在李克强左手边就坐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此刻的身份是“前参议长河野谦三之侄”。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前,邓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先生共同出席了条约批准书交换仪式。李克强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场合和时刻,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邓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先生为代表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回忆他们为缔约所做的历史性贡献,尤其感到亲切。

“他们所做的战略决断实践证明是很有远见的,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将其上升为须予严格遵循的法律意志,确立了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至今仍是指引中日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李克强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条约精神,就是为了巩固中日双方的政治基础,拓展双方的友好合作。把条约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中日务实合作就会更加深入,两国人文交往也会更加频繁。”

福田康夫说:“您说的这些话我完全赞同。我想我们在座的人也都不会辜负这份期望。我确信以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为契机,中日友好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进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