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之路—池田大作与中国”展东京开幕 让日本青年感受中日友好

【查看原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在致辞(许永新 摄)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在致辞(许永新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5月23日08:28

人民网东京5月23日电(许永新)22日下午,“友谊之路—池田大作与中国”展开幕式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日本创价学会常务副会长谷川佳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参赞、新闻发言人张梅以及日本学生、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等100余人出席。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代表主办方致辞时回顾到,中国文化中心成立8年以来,中日关系虽然经历了各种波折,但在日本政府机构、国会议员、创价学会以及中日友好团体、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及人员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日本创价学会常务副会长谷川佳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建设新的日中友好关系的绝佳机会,也将成为创价学会进一步与更多中国人士进行交流的一年。谷川佳树回忆到,1974年12月5日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名誉会长举行了历史性会见,成为创价学会日中友好活动的原点。当时周恩来总理虽抱病在身,但仍然关心中日关系,希望两国能够世代友好下去、能够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谷川佳树现场介绍了池田大作名誉会长的贺词,池田先生在贺词中表示,他确信,不管经历什么考验,只有珍惜维护两国的友谊之路,不断扩大交流,才能成为人类共存之路,从而带来世界和平。他在贺词中同时指出,现在两国民众的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教育交流逐年增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参赞张梅致辞时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创价学会池田名誉会长对于推动中日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张梅介绍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池田会长进行会见时自己曾担任翻译,亲耳聆听了中国领导人与池田先生的谈话,这成为自己决心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的力量源泉之一。张梅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将首脑会谈达成的成果不断付诸实施,也希望继续得到创价学会等日本民间团体及各方民众的支持。

1968年,池田大作先生在日本发出“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倡议”,1974年12月获得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周总理表示希望尽快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此后,池田先生带领创价学会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青年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着重面向日本青年,通过资料、漫画、影像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前人走过的友谊之路,期待有更多的中日青年投身中日友好,开拓面向未来的中日友好关系。

据了解,本次展览时间从5月23日起至6月1日,为期10天。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