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食品安全 日本福岛新桃上市前需经历多重考验

【查看原图】

福岛县一处果园内已成熟的桃子(7月21日摄)。据果园主人介绍,今年桃子成熟的时间较往年早一些;而最晚的品种,成熟大约需要5个月。该果园共种有18个品种的桃子,其中包括福岛县独自研发的品种。

人民网福岛7月28日电(陈思)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县4056人丧生,至今仍有2人失踪。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成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电站事故。

福岛县曾是日本有名的渔场和粮仓,物产丰富。其中桃子的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大米产量居全国第四位。受核事故影响,福岛县农业和水产业遭到严重打击。以水果为例,2011年全县水果销售额仅为前一年的67%,至今仍未恢复到震前水平;2010年福岛县桃子的每公斤售价与全国持平,而2011年仅为全国平均价格的54%,2017年仍比全国均价低150日元左右。

目前,除了海外多个国家仍未解禁福岛食品的进口限制措施,日本国内民众似乎也对福岛农产品和水产品的安全不放心。日本消费者厅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8.5%的人在震后完全没有买过福岛的蔬果、大米、牛肉和海鲜。究其原因,回答“无特定理由”的占比最高,其次是“日常生活范围内没有卖的”,“担心放射性物质”排第三,占13.9%。虽然日本政府一再承诺福岛食品的安全性,但仍打消不了民众心中的顾虑。

核事故发生至今,福岛对全县的农产品和水产品进行了全覆盖式的抽样安全检测。2018年7月,人民网记者来到日本福岛县,走进福岛县厅、果园以及食品放射线检测中心,深入了解东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据介绍,放射性铯的半衰期为30年,一旦摄入过量,将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国际食品标准委员会(CODEX)、欧盟和美国分别按照低于1000 Bq/kg、1000 Bq/kg和1200 Bq/kg的标准,而福岛的检测标准为放射性铯(Cs134和Cs137)的活度低于100 Bq/kg(以上均为一般食品的标准)。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开的资料,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对5635份水果样本进行安全检测的结果显示,15份样本(占比0.27%)超过了标准值。而到了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检测周期,已无一例超标。据外务省介绍,目前除部分山野菜、野生蘑菇、野生鸟兽肉辐射超标情况仍然存在,其他市面上销售的食品可以说“足够安全”。

【1】【2】【3】【4】【5】【6】【7】【8】【9】【10】【11】【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7月28日10:25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