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情之纽带” 群马县日中友协友谊松纪念碑在中国驻日大使馆揭幕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夫妇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妇在友谊松纪念碑合影留念。(摄影 木村雄太)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夫妇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妇在友谊松纪念碑合影留念。(摄影 木村雄太)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9月20日17:31

人民网东京9月20日电(吴颖) 9月1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庭院内共同为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友谊松纪念碑揭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郭燕公使、大使夫人汪婉参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人和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中村纪雄、群马县议员关根国男及群马县日中友协30余人出席揭幕仪式。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去年4月程永华大使和福田康夫前首相种下象征中日世代友好的松树。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群马县日中友协在友谊松前树立石碑,上刻“友情之纽带”,为福田前首相手书。

程永华大使致辞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前在当时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福田赳夫首相的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10年前福田康夫先生任内阁总理大臣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就“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达成共识。我们始终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在福田前首相等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下,近两年中日关系保持良好改善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呈现活跃局面。今天与群马县日中友协的朋友们一起,为友谊之碑揭幕,中国大使馆愿与日本各界人士一道,为开创中日友好关系新的未来继续努力。

福田前首相表示,群马县友好人士继去年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种下友谊松后,今年再次来到中国大使馆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树立石碑,具有重要意义。日中两国正是因为在邦交正常化6年后,经过各界努力缔结条约,从法律上确立和平友好关系,才真正迎来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蓬勃发展,并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两国民间友好力量继续携手努力,为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仪式上,中村会长致祝酒词,表示日中友好源远流长,在今天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的机遇时,我们民间友好力量更应以建立新的“友情之纽带”为己任,为增进两国国民感情,推动日中友好事业进一步发展而努力。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创立于2013年3月27日,以“加深日本·中国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好交流,为两国之间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宗旨,近年来一直为中日两国地方交流与合作、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