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隅而照千里——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之道》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新书发布会现场。(陈建军 摄)
新书发布会现场。(陈建军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10月29日09:10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陈建军 许文金)27日下午,在中日两国隆重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日本企业家小松昭夫的经营传记《守一隅而照千里一一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之道》和《经营实践手账》新书发布会在东方出版社举行。此次发布会由东方出版社和日本人间自然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东方出版社总编辑孙涵、日本小松电机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日本人间自然科学研究所理事长小松昭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中日友好人士四十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守一隅而照千里——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之道》 讲述了日本著名企业家小松昭夫实践数十年的企业经营理念及其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而《经营理念手账》则是基于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理念,精心编辑而成的时间管理手册。在便于读者进行时间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学习到小松昭夫的经营理念,是一本难得的企业经营实践手账。

小松昭夫在新书发布会上简要地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分享了自己的企业经营理念,阐述了自己追求国际和平友好的愿景。他说:“从洞察人类本质、解析社会问题,到将对立引导至和谐发展,其核心在于营造‘共生的文化’。只要当事者的责任意识萌发,沉睡的才能得以唤醒,人类健康寿命得以延长,而‘共生文化’的形成则水到渠成。”

《守一隅而照千里——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之道》一书的编译者、新华社资深记者张可喜在会上分享了以上两书的成书缘由。他表示,自己与小松社长的友谊始于二十年前任新华社驻日记者时对小松的一次采访。通过采访,他深刻感受到小松极富特色的企业经营理念和致力于和平友好的社会奉献精神。小松在带领企业冲破重重困难、走上独立创新的发展之路的同时,还专门从企业利润中拿出一部分创立了人间自然科学研究所,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这对于企业家来说都是极为难得的,可以说,他身上具备了“社会企业家”的精神。这两本书的出版,是对小松经营理念和其创业故事的全面总结和梳理,希望能够给中国的企业经营者、特别是苦于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带来一定的启发。

东方出版社总编辑孙涵表示:“企业经营管理类图书一直是东方出版社的强项,以往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从日本引进出版的稻盛和夫作品系列、‘精益制造’丛书、‘精细化服务’丛书等都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广受中国的企业家好评。作为中国经管图书的出版重镇之一,向国内的企业经营者介绍日本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守一隅而照千里——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之道》《经营实践手账》这两本书的出版丰富了我社在中小企业创新经营方面的产品矩阵,相信投入市场后会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小松社长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还是一位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和平友好人士和慈善家,今年正值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小松社长在这样的时期到访我社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也是我们双方对中日友好的践行。他所创立的人间自然科学研究所迄今为止举办了很多促进中日和平友好的活动,希望今后与东方出版社开展更多合作,为促进中日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多做贡献。”

多年从事日本式经营研究的日本产业能率大学经营学部教授欧阳菲专门为《守一隅而照千里——小松昭夫的企业经营之道》作了序。她表示,我国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口。转型的实质,也是成功的关键,不仅仅限于技术升级和寻找下一个风口,而是经营方式的转型。我国有非常优秀的企业,也有长寿企业,但是更多的企业,其实还没有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经营。简单地说,经营就是景气不景气都能生存甚至赢利的功夫,而这方面正是日本优秀企业以及长寿企业的强项。本书的小松电机产业株式会社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案例。小松电机产业公司经营理念的精髓在于:创始人小松昭夫社长悟到的是本质,是企业存在的终极意义。所以,本书的出版为我国企业改善体质提供了很好的智慧和契机。愿借助本书的魅力,向对他山之石有兴趣的同人介绍日本优秀企业的精髓。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栗书河、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教授陈洪真、北京物资学院教授孙前进、北京多点乐科技公司合伙人邓川江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也出席了发布会并分别从企业经营学和企业经营实践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发布会后,数十名参会嘉宾和中日双方友好人士还出席了在东方出版社举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交流晚会。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