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举办“中日友好交流会”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查看原图】
交流会现场。(陈建军 摄影)
交流会现场。(陈建军 摄影)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11月01日09:22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陈建军)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于10月30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举办“中日友好交流会”,邀请日本驻华使馆、中日交流机构及经济界人士以及长期在各领域为中日两国友好往来发挥作用的留日学人,就推动中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往来、所做工作及所获经验进行了交流。留日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赞东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日本驻华使馆政务公使植野笃志在发言中介绍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访华的情况,并表示即便日中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不能疏忽大意,大家还需要继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键在发言中谈及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积极意义,回顾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的发展历程。王键表示,中日友好和互利合作不仅关系到两国的发展和利益,也关系到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中日双方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此外,日本学术振兴会中国同学会会长、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孔德新介绍了该会在中国开展活动的情况,日本神户市政府驻中国总代表梅泽章介绍了神户和天津这两个友好城市在多领域开展友好交流以及神户医疗产业发展的情况,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副所长日向裕弥介绍了中日经济交流现状,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代理所长泽津直也介绍了通过中日节能环保合作促进两国交流的情况,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染野宪治就中日两国在环保领域开展的合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贾义猛就中日友城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介绍。

最后,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做总结发言。他说,40年前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面对严峻国际形势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其意义非常重大。条约最大的意义是通过国际法的形式,把两国的关系明文化,40年来中日两国之所以没有战争,没有强烈的对抗,就是这个条约保证了我们在40年中的各自发展,保证了两国的贸易额不断地攀升到新的高度。这就是该条约的历史意义。如今,我们纪念条约的意义,重在发扬缔结条约时的精神。也就是第一、中日之间强调和平、突出友好的精神,第二、要有登高望远的精神,第三、求同存异的精神,第四、合作共赢的精神。

在谈到如何看待当前的中日关系时,曹卫洲指出,中日关系应该更趋成熟,应该走向健康稳健地发展道路。现在不仅要双方合作,还要开启第三方合作。如果把历史比作是一条长河,那么中日关系就是一艘航船。但是,没有哪艘船会一直一帆风顺。现在,两国关系很平稳,但是当遇到狂风巨浪的时候,我们应当秉持条约精神,把持好方向。双方只要不忘初心、团结协作,就能战胜艰难险阻,保证中日关系不断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