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日本国会议事堂 与众议院议员面对面

【查看原图】
考察团一行在国会议事堂前合影
考察团一行在国会议事堂前合影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11月13日14:20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陆晓鸥)12日下午,记者跟随“中国科学技术行政官员交流活动”访日考察团一行来到考察的第二站--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国会议事堂。与周围的现代建筑不同,它的建筑风格呈现出一种历史厚重感。这座建于1936年的国会议事堂占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是日本国会的所在地。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作为中国的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日本参众两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交流。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率团访问日本,在东京出席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与日本国会参议院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双方就中日关系、议会交往、人文交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这种持续且良好的交流机制为两国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大部分考察团团员是首次参观国会议事堂,对国会议事堂的历史,以及日本参众两院的运营模式都十分感兴趣。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大家不仅了解了国会议事堂的历史沿革,也对国会组织构成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随后,考察团员与日本众议院伊佐进一议员进行了座谈。曾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任职的伊佐议员不仅了解中国,熟知中国国情,还尤为关注中日两国科技合作发展。从2007年至2010年,伊佐议员走访了很多中国的科研机关院所,见证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飞跃。他表示,现在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在人工智能(AI)等新兴领域中也在不断寻求创新突破,而日本十分注重物联网(IoT)和AI技术的发展,相信两国在这些领域会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活动,可以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间的相互理解,深化两国在包括科技领域在内的各方面的合作。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