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行政官交流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增进相互理解 推进务实合作

【查看原图】
出席研讨会中日双方代表合影
出席研讨会中日双方代表合影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11月13日14:33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陆晓鸥)12日上午,中日青年行政官交流研讨会在东京举行。来自中日两国外交、科技、财政、教育、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的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作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主办的中国科技行政官员赴日交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促进和加深中日两国科技领域相关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

加强沟通协调 增进相互理解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发展。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不久前,安倍晋三首相成功访华。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日双方一致同意,推进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养老医疗、财政金融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在此背景下,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增进相互理解,推进务实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日本总务省国际战略局国际合作处的大桥丰科长、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二处的足立健太外交实务研修员、农林水产省农林水产技术会议事务局国际研究官室的西畑皓一郎研究员、国土交通省都市局都市计划处都市计划调查室的関信郎处长助理等日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项目的情况,并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就如何通过JST重点推进的樱花科技计划等交流活动,加强与中国政府机构间的沟通协调,维护好现有的沟通机制,提高沟通效率等问题与中方代表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开拓合作领域 推进务实合作

今年不仅是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年份,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就有约450家日本企业带着各自的优质特色产品参展。这充分体现了日本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与安倍首相共同出席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时也指出,务实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背景下,两国如何把握机会,在包括科技创新领域在内的各方面推进务实合作成为此次研讨会的课题。

对此,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第2研究组的矢口雅江研究员表示,近年中国非常重视研究开发,用于科研项目的经费也在逐年增加,这让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中日可以探讨在各自优势领域开展互补合作,也可以将中国的资金优势和日本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在两国共同关注的领域通过强强联手,实现合作共赢。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