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际贸易研究所江原规由:改善中日两国关系有助于世界经济发展

【查看原图】
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接受人民网采访。
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接受人民网采访。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1月03日09:30

人民网东京1月3日电(木村雄太)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于1975年进入日本贸易振兴会(现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1977年留学香港。之后就职于日中经济协会和JETRO曼谷中心等,1993年担任JETRO大连事务所首任所长,1998年被大连旅顺市授予名誉市民称号,同年成为JETRO海外调查部中国北亚组长。近日,江原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讲述了他对中国感兴趣的机缘、初次到访中国大陆的印象以及中日两国今后的经济交流等。

江原1977年留学香港时正值中国大陆实施改革开放,他从那时起开始关注中国。1979年3月,江原访问了广州,随后又从广州前往昆明、重庆、武汉等地,然后返回香港。这就是江原的首次中国大陆之行。当时的中国大陆给江原留下的印象是“色彩单调”。彼时的中国大陆几乎没有外国人,因此看到江原的中国人眼中都充满了好奇和光彩。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改变了以前给人留下的“色彩单调”的印象,变成色彩丰富的世界。目前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率的贡献是全世界最大的。江原坦言,没想到中国能发展到这种程度。他预测,改革开放的国际化倡议“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将扩大到全球范围,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关于中日两国今后的经济交流,江原说:“目前已经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技术正在迅猛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应该会成为领跑者。希望中日两国能在这些领域合作,共同引领世界的发展。目前两国关系正朝着改善的方向前进,期待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日能携手合作”。

在中日合作中,江原认为两国的人才交流最为重要。希望能进一步积极推进日本人访华和中国人访日、促进日本企业进驻中国市场及中国企业进驻日本市场,期待中日之间肩负两国经济交流重任的人才不断增加。

关于今后的中日关系,江原表示:“感觉中日关系目前在经济领域发展良好。今后两国关系在政治和国际舞台上有望进入新的阶段。中日关系如果得到改善,应该还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