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康誉:40年来新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查看原图】
小岛康誉接受人民网采访(摄影·武藤友真)
小岛康誉接受人民网采访(摄影·武藤友真)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1月16日13:26

人民网东京1月16日电(木村雄太)拥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乌鲁木齐荣誉市民、新疆大学名誉教授等多种头衔的小岛康誉,迄今已到访新疆150多次。他积极致力于新疆的文化财产保护和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为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做出了贡献。近日,小岛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讲述了他情系中国的机缘以及对新疆今后发展的展望等。

1972年,小岛应邀参加广州交易会,初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周围充满一种“即将开始大力发展中国经济”的热烈氛围。

1982年,小岛首次访问新疆。当时,乌鲁木齐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汽车和高层建筑,运输货物的是骆驼,还有人在街上放羊。但现在已经看不到骆驼,街上高楼林立,还在修建地铁。说起现在的新疆,小岛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实现了迅猛发展,已经完全变成另外一番模样”。

小岛说:“新疆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位于西部地区的最北端。新疆也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中央政府非常重视新疆的稳定发展,投入大量资金大力推动新疆的持续发展。从街上到处是骆驼和羊的年代发展到今天,生活水平已经可以媲美北京和上海,新疆人的生活彻底改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关于新疆的未来发展,小岛认为:“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接壤,同时是中亚的中心。在‘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建设中,新疆处于西行路线中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对于新疆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

谈到新疆的魅力,小岛表示:“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因此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另外,美食的种类也十分丰富,尤其是水果,特别美味。”

分享到:
(责编:袁蒙、张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