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春!除夕夜中国红点亮东京塔【4】

【查看原图】
日本文部科学副大臣浮岛智子致辞。
日本文部科学副大臣浮岛智子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2月07日11:18

  人民网东京2月5日电(吴颖)立春逢除夕 ,春意又团圆。当地时间4日晚6点半,东京塔首次为中国春节闪耀中国红,来自四川的中国传统花灯环绕东京塔下。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文部科学副大臣浮岛智子共同按键点灯,近500名儿童同时放飞祝福春节和中日友好的千只气球。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表示,在中国,红色象征着热情、幸福、美好和蒸蒸日上。东京塔是日本著名观光景点,也是东京的象征。值此除夕之夜,东京塔披上“中国红”。这不仅表达了广大旅日侨胞对祖国和亲人的赤子之心和亲切问候,也传递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节日祝福和良好祝愿,更寓意着中日关系在新的一年将更上一层楼,迎来新的发展。

  福田康夫前首相在致辞中回忆了去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两国开展的各类活动。他表示,去年访日中国客人超过800万人次,由此可以看出两国人员往来正在不断扩大,两国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向前发展,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两国人员交流与往来更加频繁。

  点灯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视频致辞向中国人民拜年,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据悉,这是日本现任首相首次通过视频向中国人民拜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专程出席点灯仪式,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下了“福”字,将春节的喜庆气氛传递给现场嘉宾。在点亮东京塔中国红的瞬间,孩子们手中一千多个气球飞向天空,《春晓》的大合唱,传递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以及对亲人的深深思念,留给中日两国人民一段难以忘记的美好回忆。

  据了解,东京塔高333米,建成于1958年。它不仅是电视信号发射塔,更作为代表日本的地标性建筑在中国广为人知。东京塔夜晚的灯色一般呈现橘黄,在历史中也曾有过一些特殊点灯的时刻:2016年日本申奥成功时的奥运五色、2013年纪念日本足球联赛20周年时的蓝色以及2018年点亮过庆祝东京塔60周年的特殊颜色。2019年2月4日除夕夜,东京塔为祝福中国春节又点亮中国红色。

分享到:
(责编:任石、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