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园会日本园:日本庭园与花卉文化的完美融合

【查看原图】
飘扬着鲤鱼旗的日本园入口(摄影:玄番登史江、袁蒙)
飘扬着鲤鱼旗的日本园入口(摄影:玄番登史江、袁蒙)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4月30日10:55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袁蒙 玄番登史江)4月28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本届世园会共有110个官方参展者(国家和国际组织)和120多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其中,总面积2550平米的日本园区秉承“庭屋一如”的理念,以室外庭园和室内展示的形式,将日本的园林风格和花卉文化完美融合,呈现给游客。

有限的空间 带来无限的想象

29日是世园会的第一个开园日。似乎为迎接即将到来的5月5日日本男孩节,日本园入口也升起了飘扬的鲤鱼旗,石灯笼与金阁寺墙更是颇具和风。走入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池泉式”日式庭园:清澈的水流经过层层山石注入池内,远处的群山和森林也被“借”为庭园的景致,加上池畔的碎石,仿佛是来自深山幽谷的溪流奔向广阔的大海。用小小的庭园,却演绎出了自然美景。有限的空间,带给了人们无限的想象。池内颜色鲜艳的锦鲤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据日本国土交通省都市局国际绿地环境对策官胁坂隆一介绍,这38条锦鲤全部来自日本锦鲤的发祥地——新潟县,“锦鲤游弋池中,与庭园和谐相融,也是日本园的一大看点”。

近距离感受日本的花卉文化

遵循“庭屋一如”的理念,西侧的日本展示馆模仿了日本传统茶室风格,与庭园融为一体。人在馆内,透过落地窗远望庭园,更是另一番美景。馆内集中展示了日本独特的插花及盆栽艺术,入口处巨大的松树来自日本最古老的花道流派池坊,今后还将陆续展出小原流、草月流等日本其他知名花道流派等的作品。而利用鲜切花制作的插花作品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据日本园的负责人之一盐谷典子介绍,日本馆内花艺作品所使用的花卉全部为日本原产:盛开的芍药来自和歌山县,颜色丰富的土耳其桔梗产自静冈县,花毛茛和郁金香则分别来自长野县和富山县……这些鲜花作品将根据季节变换,平均每周更换一次。除花艺展示外,今后还将举行有关日本园艺、文化及观光的多种推广活动。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