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致辞。(陈建军 摄 )
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致辞。(陈建军 摄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5月27日15:21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陈建军) 25日上午,由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亲权代行教育机构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

此前,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9所中学推荐的178名学生参加预选阶段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21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25日当天,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日本NPO亲权代行教育机构理事长丰田邦裕、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书记官菅原孝介等出席并致辞。

洪桂梅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促进中日两国青年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注重培养国际化人才,为促进中日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提供了很好的载体,举办了诸多活动,为中日各个团体、教育、文化机构搭建了沟通合作渠道。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自开始举办以来,不仅为学习日语的高中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促进了大家学好日语的热情。历年来的大赛涌现出很多优秀选手,他们就像友好小使者、桥梁和纽带活跃在中日两国之间。

洪桂梅说,今年恰逢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同时日本在本月开启了令和新时代,本大赛也迎来了十周年。新的时代,新的契机。今后,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将创意更加丰富多彩的交流内容和形式,增强交流互鉴,开拓更加美好的中日关系。

丰田邦裕致辞说,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的举办旨在促进中日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加深友好关系,并为高学生对异文化理解的教育提供助力。大赛自开始举办以来,受到广泛认同,并大幅提升了中国高中生的日语演讲水平。他希望同学们在日语学习上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样肯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他也希望参赛的同学们放松心态,尽情展示自我,取得一个好成绩。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新的时代,新的交流”,每名参赛选手都用精彩的演讲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自己对这一主题的理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后,一等奖最终由来自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曾佳依和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张沐兰获得。另有4人获得二等奖、15人获得三等奖。

此外,荣获一等奖的两名学生还将作为中国区选手前往日本,参加“第24届日本海外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并与其他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交流。

当天,两名一等奖获得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对自己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磨炼机会,收获很大。将来,如果有机会希望前往海外留学,在更广阔的天地间锻炼自己。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