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日语、尬演技、拼创意 北二外95后“戏精”竞技演剧大会【6】

【查看原图】
《樱雪舞落之时》剧照
《樱雪舞落之时》剧照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5月29日15:43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张靖) 浦岛太郎娶的龙宫公主真身竟是男生,葫芦里生长的桃太郎最终收服妖怪结成“团子友谊”……脑洞大开的剧情通过地道的日语和纯熟的演技呈现在舞台上。

5月28日,以“曙”为主题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第38届演剧大会成功举办,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媒体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是日本迎来新年号“令和”的一年。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曙”这一主题里蕴含着对青年推动中日两国进一步交流的寄望。

本届演剧大会共有11个班级参赛,其中6个班级的剧目在预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东野圭吾经典推理小说改编的《白夜行》、莎翁名作《李尔王》、日本民间故事《浦岛太郎》、《桃太郎》、日本现代文学代表作《伊豆舞女》、纯爱原创剧目《樱雪舞落之时》……参赛作品题材广、跨度大。

更值得一提的是多个剧目经过改编,融入了很多新特色及时下热门的中国元素,内容或有延展或让人耳目一新。浦岛太郎娶的龙宫公主真身竟是男生,“鲷鱼比目鱼之舞”变成了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海草舞”;葫芦里蹦出来个桃太郎,打败了妖怪后,用黍米团子收服他们,结成“团子友谊”;日式纯爱风的《樱雪舞落之时》实现了自编自导自演的纯原创……在舞台上,二外日语学院的95后们化身“戏精”,同台飙日语、尬演技、拼创意。

最终,《李尔王》以高水准的日语水平、华美的服饰、精致的道具斩获一等奖和最佳剧本奖,《桃太郎》和《樱雪舞落之时》以新颖的创意并列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伊豆舞女》、《浦岛太郎》、《白夜行》收入囊中。此外,在个人奖项方面,桃太郎扮演者周佳以流畅而不拘一格的表现力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李尔王》中考狄利娅扮演者唐晨以极高的日语水平、颇具感染力的表演斩获最佳女主角和永旺特别奖两个奖项,在《浦岛太郎》中扮演报恩乌龟的卫守恒以其幽默风趣的表演风格获得最佳人气奖。

二外演剧大会始于1979年,是有着近四十年历史的北京高校名牌校园文化节目之一。

分享到:
(责编:张靖、许永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