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夜”璀璨东京

【查看原图】
“北京之夜”璀璨东京
“北京之夜”璀璨东京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6月07日14:10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吴颖)作为东京“北京周”活动的一部分, “北京之夜”文艺演出于6日晚在东京国立剧场璀璨上演,拉开了“北京周”的序幕。演出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领的中共代表团、新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出席了当晚文艺演出。当晚的演出中,中国艺术家通过音乐形式为北京、东京送上美好祝福,为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贡献力量。据介绍,北京市和东京都保持着良好交流关系,今年是北京市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40周年。此外,2020年和2022年,东京和北京还将分别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

当晚的演出在旋律明快、气氛热烈的民乐合奏《颂北京》中拉开帷幕,一曲欢快奔腾的《新赛马》将演出推向开场高潮,奔放的旋律和磅礴的气势,让观众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中国的民族乐器实在太棒了。”日本观众感到惊叹,骏马奔腾嘶鸣在二胡特有的悠扬音韵中展现得惟妙惟肖。

中国古筝和日本尺八珠联璧合演奏的《春江花月夜》意境深远,乐音悠长,现场观众身临其境,穿越千年来感受中国古典音乐中的美与爱。

昆曲是世界艺术中的瑰宝,被誉为“百戏之祖”,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一批认证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更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戏曲的一个窗口。中国北方昆曲剧院带来了《游园惊梦》唱段,以其精湛的表演、唱腔、配乐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据悉在“北京之夜”文艺演出前,作为国粹走出国门、走进日本大学校园的一项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北方昆曲剧院已在明治大学、上智大学和山梨大学的艺术剧场公演了三场《牡丹亭》。为更广泛传播中国的古典戏曲艺术,还在城西国际大学、明治大学举办两场昆剧特别讲座。

东京是北京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东京“北京周”活动,将于端午假期期间(6月7日至6月9日)在东京与当地市民进行积极互动。

分享到:
(责编:赵雯博、张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