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抛开束缚的自由舞者

【查看原图】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表演《光之海》
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表演《光之海》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7月30日09:53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袁蒙 玄番登史江)周身涂满白粉,或屈膝,或弓腰;舞者们在简单朴素的舞台上,用扭曲的肢体与夸张的表情演绎着最为自然原始的情感。26日晚,日本舞踏家原田伸雄在北京后山艺术空间举行了一场小型演出,向观众们传达着“舞踏”的魅力。

舞踏,让身心自由舞动

二战后,曾经信奉西方美学与艺术的日本人开始认识到:日本人生来不具备修长的芭蕾身材,也很难达到西方舞蹈所追求的优美境界。以土方巽、大野一雄为首的日本舞蹈家们认为,与其勉强自己盲从,不如索性释放最为真实的自我,抛开传统美学的观念,让身心都自由舞动,于是将传统舞蹈与前卫艺术混合,创造了“舞踏(Butoh)”这种新的舞蹈形式。

原田伸雄是大野一雄系下元老级舞踏家之一。在早稻田大学读书时,他就已经开始接触舞台。1980年,原田伸雄在东京创建舞踏青龙会(Seiryu-kai),之后回到家乡福冈,舞踏青龙会也开始以福冈为中心开展演出与教学工作。原田伸雄被称为是“穿着女装的男舞踏家”,舞台上的他总是以女装示人。“人总是会被一些东西束缚住,比如性别。我是一个男性,所以在表演舞踏时,就想要换上女装,激发灵魂深处被压抑的另一个自己。”“其实我的舞蹈也是一样,演出和彩排的动作不尽相同。在舞台上,自己仿佛在流浪一般。下一个动作要怎么做,自己要去向何方,其实我自己从不做预设,只是任由身体自由地舞动。”

“不是欣羡我们没有的,而是要学会抛开程式化的束缚”

现在70岁的原田伸雄嗓音有些嘶哑,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说,这是因为自己咽喉部曾经做过手术。“三年前,我被查出患有喉癌,之后做了手术,才可以勉强发声。现在,舞踏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与病魔做斗争的方式。”在正式公演前,原田伸雄还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舞踏工作坊,吸引了不少舞踏爱好者的参加。工作坊的学员们并非都是专业舞者,有心理学从业者,也有学音乐的,大家来自各行各业。

孟庆山是一名全职舞者,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原田伸雄的舞踏工作坊。“我跳过芭蕾、现代舞、街舞,但舞踏和我之前接触过的训练方式以及审美理念完全不同。原田老师在动作、发音等方面的训练让我感受到了舞踏背后的文化,也意识到舞蹈其实是人与自然、与宇宙沟通的一种方式。”另一名舞者黎珈璐已经是原田工作坊的老面孔了,“我是第四次参加,因为觉得舞踏是一个生长的过程,而26岁的自己也同样处于生长的过程之中。对于一个表演者来说,舞踏的学习是一种灵魂的滋养。”

经过两日的工作坊训练,26日晚,许多初次接触舞踏的学员也跟随原田伸雄及舞踏青龙会的成员们,一同登上了舞台。

“身材不好就不能跳舞了吗?不懂舞蹈技巧就不能跳舞了吗?当然不是。即便没有手没有脚,我们依旧可以运动,可以舞蹈。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欣羡我们没有的,而是要学会抛开程式化的束缚,打好手里的牌。”原田伸雄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