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海运首航55周年纪念活动在横滨举行 见证中日海运开启新征程

【查看原图】
中远海运集团超大型集装箱船“新欧洲”号停靠横滨,与会嘉宾登船一睹英姿。
中远海运集团超大型集装箱船“新欧洲”号停靠横滨,与会嘉宾登船一睹英姿。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7月31日09:57

人民网东京7月30日电(记者孙璐 吴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和日本海运首航55周年纪念活动在日本横滨本牧码头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日本横滨港务局局长中野裕也、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以及协会代表,来自中日政治、经济界的人士近百人齐聚港口,见证中日海运开启新征程。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7周年。47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00多倍,日本对华投资从零到累计金额率先突破1000亿美元。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8年前的1964年 ,“燎原”号货轮满载着货物首航日本,打开了中日海上货物贸易的金色大门。在中日海运发展的55年里,穿梭于中日两国间的海上运输航线,为中日经贸往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加深了中国和日本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打造中日合作新支柱和新亮点。

宋耀明致辞表示,中日航运合作乘着双边关系改善发展的东风,呈现出进一步发展势头。以“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为代表的合作新路径,将中日双边合作融入进了世界发展的潮流,联动了中日欧北极航线,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支持。“以民促官、以经促政”的优良传统,以本次纪念活动的召开为契机,希望以中日航运首航55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密切航海运输、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积极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将两国产业合作提升至全新高度,共同打造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

中野裕也表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日海运首航5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远海运在横滨举行纪念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在这55年里,中远海运满载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在横滨港承运了货物,也为横滨市的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在纪念会现场,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放映着。中远海运日本公司负责人带着与会嘉宾一起回顾了1964年“燎原”号抵达日本港口时受到热烈欢迎的盛况,开启了新中国和日本之间海运货物运输的航程。同时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日经贸交往呈燎原之势,迅猛发展。中远海运和同行一起,在中日航线上不断加大运力投入,投入了散货、件杂货、油轮、客轮等多种类型船舶,特别是30年前开辟了中日之间集装箱班轮航线,架起了中日友谊和经贸合作的桥梁。中远海运是中日经贸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推动者,也是中日人文密切交往和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助推者。

“感谢30年前中远海运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日本化工企业三井化学公司物流部国际物流小组负责人川边律,在纪念会现场向嘉宾讲述了该公司与中远海运之间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故事。川边律表示,在中远海运遍布全球的网络支持下,产品出口地从中国扩大至亚洲乃至全世界,产品种类也不断增加。如果没有中远海运的帮助,我们的产品无法移动1毫米。中日两国嘉宾纷纷表示愿意继续与中远海运携手,同舟共济,助力中日友好。

55年前引导“燎原”号停靠日本港口的引水员青木元男船长的后继者青木正男也出席了纪念会。青木元男曾在大连海运管理局及重庆长航海运管理局担任技师工作,也曾在大连海运学院担任船员教育工作。青木元男离开中国回日本后,创立了正和海运公司。他表示 “我父亲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年,如果父亲在世的话,一定会为中远海运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