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代签到” 掌握学习状态 日本大学通过人脸识别查考勤

【查看原图】
大阪府东大阪市近畿大学的学生通过装有IC芯片的学生证进行签到。(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大阪府东大阪市近畿大学的学生通过装有IC芯片的学生证进行签到。(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8月09日17:07

人民网东京8月9日电(李沐航)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通过在学生证内安装IC芯片以及智能手机来进行考勤的大学正在不断增加,而为了防止学生逃课、让同学帮忙“代签到”等不当行为的发生,人脸识别技术正在逐渐引入大学校园。

位于兵库县西宫市的兵库医科大学的课堂中,在授课开始前,教师将平板电脑交给坐在第一排的学生,学生们手持平板电脑,随后如照相一般盯住画面几秒,当一个“○”显示出来后,即表示该学生已经完成签到,而平板电脑也会被传递到下一名学生手中,直到所有学生完成签到。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在全国大学中的首次尝试。据了解,今年4月,该大学约有470人完成面部图像采集,采集后的图像将被运用在人脸识别系统上。目前,1至4年级的教室中已配备了4台平板电脑用做测试。

据报道,以往教师需要回收写着学生名字的考勤卡,然后一一录入到电脑中,为了防止出错,往往录入后还要再核实一遍,导致教师的工作量很大。大学4年期间,1名教师授课约为1700节,随之而来的考勤录入量可想而知,而引入人脸识别技术的话,会大大减轻教师负担,因而受到广泛欢迎。据校方介绍,有学生因为精神不振或者其他因素选择旷课,同时会拜托同学“代签到”,一旦该技术被引入大学后,学生的考勤将会一目了然。推动该系统进入大学的铃木敬一郎副校长表示,不同于小初高中,大学里并不是以教师为中心管理学生的,所以很难一一注意到每一名学生,不过引入人脸识别系统,站在大学的角度,就可以掌握学生的状态了。

在大阪府松原市的阪南大学,2年前就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确认学生的考勤。授课中,教师会发布4位数字的验证码让学生输入,从而完成签到。今年4月开始,为了防止学生间互相透露验证码,使用智能手机签到的大学采取了“指定座位”措施,如同电影院一样,学生需按照自己对应的座位入座,这样是否逃课则会被立即发现,而该措施也被应用在了大学的分组学习中。

位于大阪府东大阪市的近畿大学从去年开始,所有学生在上课前都要通过安装在教室门口墙壁上的机器对装有IC芯片的学生证进行识别以完成签到。与此同时,近畿大学还可以通过该系统对学生的成绩进行管理,当学生的出勤率低或者成绩下滑到一定程度时,校方会与学生进行谈话以了解情况。该系统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该系统实现所有的学生都能毕业的目标。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