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研发与应用 中日两国创新类企业合作前景可期

【查看原图】
中国·北京创新领域对日投资论坛29日在京举行。图为论坛主要嘉宾在会后合影留念。
中国·北京创新领域对日投资论坛29日在京举行。图为论坛主要嘉宾在会后合影留念。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8月30日15:53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陈建军)为了促进北京以及周边地区创新企业、初创企业更好地了解日本投资环境,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贸易投资促进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创新领域对日投资论坛”于29日下午在京举行,有将近250名中日企业界人士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

会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堂之上武夫致辞称,本论坛的主题为“面向地方的投资”和“创新”,是一次介绍日本投资环境的活动。希望到场人士能够通过各登台嘉宾的介绍充分了解日本的投资环境,如果有具体的投资计划,也可以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沟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俞海燕致辞说,去年以来,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正轨。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额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增长了30多倍,中日双向投资发展良好。日本在中国新设企业82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实际直接投资也增长16.5%。现在,日本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对象国,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了10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两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日经济互补性强,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中日双方要深化投资、经贸、第三方市场和科技创新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积极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俞海燕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动中日创新类企业的交流借鉴,协助创新企业更好的开拓海外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日本dip株式会社·商品开发本部新时代事业准备室的小泽健祐就日本的AI市场环境、以及中国企业的机遇等进行了介绍。他希望通过介绍日本面临的课题以及AI发展环境的独特性,为大家提供一个通过对话创造新价值的机会。一方面,全球AI市场年平均增长率达63.5%,2030年日本AI商业市场规模将达到大约200亿美元,预计AI会逐渐进入更多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日本将面临无法避免的人口减少趋势(日本人口预计将在2053年跌破1亿),因人手短缺而倒闭的企业数将不断增长,因此亟需通过AI等尖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直接委托AI系统供应商实施AI研发的情况将越来越多。近年来,中国企业逐渐进入日本市场,今后在各个领域都会大有作为。与此同时,他也认为,日本与中国所面临的的课题多有相似之处,其中的部分问题可以由中日两国企业联手解决。

日本DEEPCORE株式会社·孵化&创新部门经理渡边拓围绕AI领域的投资与孵化问题,通过多个案例进行了介绍。专门针对AI领域的孵化机构—DEEPCORE公司的目标是将技术人员培养成创业者,不断打造可在全球发展的初创企业,业务范围从社区管理到投资的所有工作。不过,日本市场也面临着一些待解的课题,例如AI初创企业较少,大型企业也在持续寻找合作伙伴等。他期待今后与中国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携手将企业做大做强。

之后,日本神奈川县以及横滨市、大阪外国企业招商中心、兵库县的神户市、佐贺县的唐津市等地代表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对日投资总监金京浩等就各地的优越商务环境、对吸引创新企业投资或落户的优惠政策等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落户。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