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作品341部 “第二届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在日本福冈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致辞。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8月30日16:08

人民网东京8月29日电(李沐航 郑瑾)29日,以“开启新时代的新故事之门”为主题,由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执行委员会主办、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RKB每日放送、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后援的“第二届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在日本福冈举行。来自中、美、日等各国专业评审组以及相关院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出席本届活动。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艾美奖获奖者靳羽西(电视节目主持人、制作人)、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获奖者谭盾(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指挥家)、日本株式会社鸣凤堂社长苏庆、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宿志刚、制片人黄澜、美术指导孙立金、南京书画院专职书法家许静、日本电影制片人小野光辅以及业界知名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旨在扶植新时代青年影像人才的成长,促进国际影像交流与发展,用影像教育引领未来影像时代,将青年影像人的原创作品和媒介目光引向国际化舞台,为全媒体时代打造具有创造力的生力军及后备力量群体。而为了进一步激励和扶植年轻电影人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获得“鸣凤堂大奖”的作品还将获得100万日元的奖金。

首先,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对本次九州地区遭受大雨灾害的民众表示了深切慰问,并希望他们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同时,对于本届影像节,何振良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影像节与第一届相比,影响力、规模都变得更大了,参展作品增至341部,设置的单元也更加丰富,有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以及图像等,反映出影像节在不断成长。何振良表示,影像节的初心和目的是扶植和培养年轻电影人,中国有句古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影像节能够坚持举办下去,未来一定会成为世界各国年轻电影人交流的舞台,同时也希望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通过影像去交流自己的内心,把自己国家的魅力展现在所有人眼前。

日本株式会社鸣凤堂社长、影像节执委会主席苏庆介绍,本届影像节在形式上更具多样性,从参与国家、作品数与第一届相比,规模更大。作为本届影像节的一环,从8月20号开始福冈就举办了“12+12”影展,并增加了论坛环节。苏庆称,未来活动内容会更加丰富,但影像节的初衷和理想不会改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年轻人通过作品进行跨国、跨界交流,同时也促进九州地区与各国间的交流,提高地区认知度。

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获奖者谭盾(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指挥家)认为,只有年轻人关注未来,才能让世界拥有前行动力,我们与年轻人可以一起共筑未来,并把未来的美好传递给下一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谭盾评价,通过本次的影像节发现,不仅音乐是跨越国境的,影像也是同样的。谭盾倍感欣慰的是,中国参赛作品均反映出“世界大同”的情感,不管观影者来自哪个国家,看了作品都会被感动。而对于获奖或有潜力获奖的年轻人,谭盾表示也会进一步关注和扶植他们,未来应给予年轻人更大的舞台和机遇。作为一个国际影像人才,他认为作品一定要具备“真实”、“ 全面”以及“声音”这个几个要素。

艾美奖获奖者靳羽西(电视节目主持人、制作人)说,回忆35周年国庆时在美国做双语主持,利用电视平台向世界介绍中国,用影像助力中国的改革开放。她希望借助鸣风堂国际青年影像节,使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展示世界和平的作品,连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展现才华的同时完成自己的使命。在采访环节,靳羽西感慨现在的年轻一代非常幸福,即便是一个手机就可以拍出作品,每个人都是制片人,不会像以前的电影人除了要讲好故事,还要搬运大量沉重设备,所以更应当有精力创作出优秀作品。而对中国年轻电影人,靳羽西希望他们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电影人,以后不管欧美还是亚洲,当人们提到优秀的影视作品时,都能想到中国电影。

评委会主席、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宿志刚说:“如今一部手机就能拍摄一部属于自己的影像作品,这是十年前无法想象的。我们乘着科技的春风,感受着媒介变革所带来的惊喜,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让人感受到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同时,宿志刚表示,“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用新思维和新创意打造诸多青年创造出的新影像,也给予了我们思考与驱动力。

据了解,本届“影像节”共征集到了分别来自多国高校影像专业学生及青年影像人的作品341部。参赛作品共分类为6个单元,包括剧情短片、动画片、纪录片、实验片、手机影像及平面作品。在161部入围作品中,中国地区入围115部作品;日本地区入围10部作品;北美地区入围31部作品。另外,越南胡志明大学的5部作品也入围了本届影像节。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