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展览开幕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郭燕(左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左一),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河村建夫(右二)、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地域调整官丸山浩一(右一)共同切蛋糕,庆祝中心成立十周年。(摄影:滕雪)
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郭燕(左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左一),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河村建夫(右二)、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地域调整官丸山浩一(右一)共同切蛋糕,庆祝中心成立十周年。(摄影:滕雪)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12月10日16:27

人民网东京12月10日电(滕雪)今天,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展览开幕式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郭燕,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河村建夫,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地域调整官丸山浩一等百余位嘉宾出席。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分别为庆祝中心成立十周年提写了贺词。雒树刚部长在贺词中对中心十年来所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中心以后的工作与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期待中心以此为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到“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孔铉佑大使在贺词中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是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与亲近感的重要纽带。希望文化中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福田康夫先生在贺词中写道:“日本与中国2000年友好往来的历史中,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多样文化的交流,意味着互相承认、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只有共同耕种培育,才会结出友好的果实。”

郭燕公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拥有2000多年悠久交往历史,文化交流渊源深厚,两国独特的文化交融,已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牢固纽带。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日本则开启了令和时代,近日,中日两国政府又确定2020年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 成立10年来,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真实、全面、立体地展现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当代风采。希望未来中国文化中心继续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在致辞中向所有支持中心成长与发展的中日各界友好组织、机构、团体及各方人士表达衷心谢意,并表示中心将不懈努力,继续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推动与日本各界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为新时代中日人文交流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009年12月14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与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一起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此后十年来,中国文化中心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500余场次,学习、参与、体验、观摩各类文化活动的人员近百万人次。

纪念展览通过中心历年来举办各项活动的宣传单,回顾了中心举办过的课程、讲座、论坛、演出、展览、旅游推介会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呈现了文化中心建立十年来的收获和欢乐。

为了让观众更好的体验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展厅中搭建了1:1比例的蒙古包,观众可以走进蒙古包品尝醇香浓郁的奶茶;倾听低回婉转的马头琴、余味无穷的呼麦;欣赏韵味十足的顶碗舞。展览还专门设置了VR体验区域,观众可切身感受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风情与魅力。展览现场安放了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观众还可以操作抓娃娃机抓取可爱卡通玩偶。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