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决赛在皖成功举办

【查看原图】
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致辞。人民网记者 赵雯博摄
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致辞。人民网记者 赵雯博摄

人民网合肥10月25日电(记者 赵雯博)第二届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决赛于23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来自宁波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多位选手分别在新闻组、动漫组、影视组三个组别中获得优异成绩。

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新华社日本专线主编蓝建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日语部前主任张国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日语部日本专家梅田谦、日本航空公司北京办事处总务经理田中雄作等业界专家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此外,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以及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分别通过视频发来祝福。

丁浩副校长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今年的5月,学校党委决定北外日语学院和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融合发展、整体建设。十四五期间,将以建设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精品日语学科为总体目标,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修刚主任致辞时说:“中国的日语人才培养正在从语言能力向综合能力转变。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和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重新组合,具有了新的力量。此次配音大赛作为两个机构合并重组以后的一个重要的亮相,不仅能体现学生们的能力,也是他们对家国情怀的一种展示。”

周异夫会长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日益扩大,我国的日语学习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年轻学习者的数量在继续增加。而学习的多元性非常重要,配音大赛不仅是在这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同时也是选手们对自己的今后发展方向的一种探索。”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的诚挚祝福,并高度评价了北外在培养国际化人才、促进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的贡献。鸠山由纪夫对日语学习者们寄予厚望,他说:“配音不同于一般的翻译,在表现力上需要特殊的技巧。特别是对于全球持续享有高人气的动漫作品,配音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提高学习日语的兴趣,领悟语言文化的共通性,外向传递交流合作的魅力,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开幕式后,现场依次进行了新闻组、动漫组、影视组的决赛。选手们展现了扎实的日语基本功、丰富的表现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整体配音质量精湛,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和精彩的表演,最终宁波大学XU JIAAN(美籍华人)、上海外国语大学严懿婷、林资纳组合、浙江万里学院姜凯元、方约翰组合分别获新闻组、动漫组、影视组特等奖。上海理工大学朱仪婷、北京外国语大学周昕菀获得新闻组一等奖,延边大学郑前、金昭延组合获得动漫组一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倪笑依、李雅雯获得影视组一等奖。

本届配音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大赛共收到全国180多所高校、1100多人参与的688组作品。经组委会评审,最终共有44组(73人)选手入围并确认参加决赛。

分享到:
(责编:赵雯博、孙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