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海问题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11月30日17: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东海问题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记者陈建军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陈建军)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研究论坛(2021)“东海问题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军事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明治大学、明海大学、笹川和平财团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北京会场嘉宾合影留念。(记者陈建军 摄)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前驻日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发表致辞。

高翔在致辞中说,无论是东海还是中日关系,当前都存在着令人关注的现实问题、乃至矛盾因素。但同时,它们也都有更为宏大而深远的历史与地缘环境背景,都是在人类海洋文明史、东亚地区史的滚滚潮流中变化发展。东海的和平发展事关大局,必须审慎对待、积极维护。中日关系稳定发展,既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符合亚洲各国、特别是东海周边各国利益。面临复杂国际形势,中日作为利益攸关方,应摈弃冷战思维与对抗心态、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从维护东海地区和平发展的高度出发,推动东海合作,发展两国关系。为此,应坚持对话磋商,就东海形势及区域问题保持有效战略沟通;管控分歧矛盾,逐步化解在东海的安全对立与冲突风险;拓宽合作领域,积极营造中日与周边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东海的新格局。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中日两国应坚持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历史传承,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充实、更新两国关系的内涵。东海应当在中日关系当中发挥积极性、建设性因素,而非消极性、破坏性因素。

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隔海相望的邻邦,海洋的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和平利用是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作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当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世纪疫情起伏延宕,中日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也有复杂的挑战。中日领导人此前进行通话,双方一致同意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程永华指出,随着科技创新和经济全球化,世界各国对海洋的依赖与日俱增,对海洋的开发利用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当前,海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横行,带着冷战思维的“小圈子”轮番登场,严重冲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海洋资源利用和保护失衡,生态维护和建设任重道远。中国秉持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成为海洋秩序的拥护者、海洋和平的维护者、海洋合作的推动者、海洋发展的贡献者、海洋生态的保护者。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为提升全球海洋合作和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出席研讨会的线上线下嘉宾一起合影留念。(记者陈建军 摄)

本次研讨会围绕东海问题与中日关系,分别设立“亚太海上形势与海洋问题”、“国际变局下的中日关系”、“中日关系与海洋对话”三个议题,与会专家分别就相关议题发言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作总结性发言。(记者陈建军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中日之间的问题、包括东海问题,很多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这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而这次会议起到了有效的沟通作用,特别是对于互通信息、澄清事实、相互了解各自的立场和情况非常有用。虽然中日双方学者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双方都认为东海的和平稳定是重要的,都认为应当加强交流沟通,有效管控危机,防止互信的进一步流失,也避免冲突的发生。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2021年3月成立,围绕以东海为重点的亚太海上形势、区域大国关系等问题,集中组织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及交流活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