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单人旅行人气高 各年龄层出游都趋向于个人化

2023年05月23日17: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3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近期,单人出游在日本的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在日本一家大型企业的“JaLan调查中心”开展的“2021年度JaLan住宿旅行调查”中,当被问及与谁一起出游时,“单人旅行”高居第二位(20.1%),仅次于最受欢迎的“夫妻二人”旅行(27.4%),创下18年来的最高纪录。

该调查中心首席研究员森户香奈子指出:“从长期来看,出游的团体规模呈缩小趋势,而且越来越个人化。”这一趋势在各个年龄层中都有体现。森户表示:“过去在出游时,关于去哪里、做什么和吃什么,需要不断与别人达成共识。人们逐渐厌倦了出游时必须与他人达成一致,希望按照自己的喜好行事,所以开始向夫妻二人游、甚至是单人游转变。”她认为,新冠疫情助推了这一趋势的发展。“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住宿设施开始积极推出单人游套餐。今后,尽管新冠疫情的“余威”可能会暂时使多人出游暂时盛行,但从长远来看,单人出游的趋势将会继续得到加强。”

JTB 出版社的《Nodule》是一本以50岁以上人群的旅行和生活方式为主题的订阅杂志。据主编广井友一介绍,单人旅行是最受欢迎的主题。他表示:“读者对旅行特别感兴趣。对于那些喜欢旅行,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充分享受旅行的人来说,单人旅行或许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料理研究家山胁里子表示,在过去的7年里,她开始享受一个人的旅行。山胁里子的旅行随笔《从50岁开始的快乐单人旅行》于今年3月出版,发售一个半月销量突破5万册,已经成为一本畅销书。山胁表示:“以前也经常与丈夫一起旅行,那样也很快乐。但是,当我一个人从日常生活中脱身后,就可以享受独处的乐趣。这是一个重新审视‘谁对自己最重要、什么事最重要’的宝贵机会。”(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