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手在国际赛场上的亮眼表现引发新一轮乒乓球热

2022年10月10日17: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国内的一处乒乓球训练场地。(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0月10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原本冷门的乒乓球近年来逐渐变成了一个有人气的体育项目。伴随着日本选手在国际赛事上的突出表现,乒乓球项目所获得的人气也直线上升。

目前,日本的乒乓球爱好者人数最多的地方是初中的校内社团。据日本中学体育联盟统计,2021年度该联盟旗下的男女学生大约有23万人,而乒乓球已经于2014年度超过软式棒球、2016年度超过足球,成为仅次于软式网球和篮球的第三大项目。或许因为是户内运动,受新冠疫情影响,乒乓球爱好者的人数在2020年和2021年出现下降。不过,即便是在少子化的大趋势下,从2012年至2019年的七年间,其人数在每年都有增加。

据报道,乒乓球爱好者人数逐渐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日本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在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日本乒乓球队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时期,之后逐步衰落。日本杂志《乒乓球王国》主编中川学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形势逆转的一个重要契机,福原爱、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三人获得女子团体银牌,之后在电视上亮相的机会也随之增加。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日本选手水谷隼获得铜牌,随后又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与伊藤美诚联手斩获混合双打金牌。另外,平野美宇等日本年轻选手在世界大型比赛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川学认为,日本选手获得奥运奖牌所带来的影响很大。(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