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注意”不是虚言 日本北海道决定解除禁猎令

2023年05月31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1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近期,日本北海道各地陆续出现人类聚居区发现棕熊的目击报告。据北海道警方介绍,今年1月至 5 月20日期间,接获报警电话的次数为五年来最多。其中甚至发生了一名钓鱼游客遭遇棕熊袭击身亡的事件。由于棕熊的数量不断增加,北海道有关部门加强了应对措施,比如解除了30多年前为防止物种灭绝而颁布的春季禁猎令。为此,一名负责人指出:“由于现状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后有必要积极管理并控制棕熊的数量。”

据悉,5月14日,一名54岁男子在北海道幌加内町的朱鞠内湖钓鱼时身亡。次日,猎人们在周边地区猎杀了一头体长约1.6米的雄性棕熊。而该男子由于遭受棕熊袭击,造成多处外伤导致其死亡。此外,在札幌市和室兰市等靠近居民区的地区,也有人目击到有棕熊出没。

北海道警方称,截至今年5月20日,已有 487 人报警称目击到有棕熊出没,创下自201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5月20日,已发生了3起棕熊引发的人员伤亡事件。

据北海道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北海道的棕熊数量估计有1万1700头,约为1990年(5200头)的2.3倍,这被认为是导致人们目击到棕熊的次数和伤亡事件增加的主要原因。(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