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 | 亲历中日关系50年的“多面手”浜田和幸:两国应积极向前 实现双赢

2023年06月02日13: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日电 (孙璐、叶习民)浜田和幸有着多种身份,他既是日本政治经济学者,也曾当选过参议院议员,还是一名书法家。但很多人不知道,他与中国也有着深深的缘分。

因电波结缘中国

浜田遇到中国朋友,总喜欢打趣地说,他也生于“中国”。这个“中国”,其实是指日本的“中国地区”,即鸟取、岛根、冈山、广岛、山口五县。他的家乡,便是鸟取县。

与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不同,日本海沿岸的鸟取县人口稀少。在浜田少年时代,电视尚未进入寻常人家,广播是为数不多的娱乐手段。但在鸟取县,白天甚至连广播的信号也不容易收到。

为了丰富业余生活,浜田自制了收音机。令他意外的是,夜深人静时打开收音机,传出的却常常不是来自东京的广播,而是“北京放送”,也就是中国国际广播。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浜田由此逐渐产生了兴趣。

受此影响,高中毕业后,浜田便考入东京外国语大学,开始学习中文。期间,围绕中国的国际关系发生巨变,继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也访问了中国,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今后将走向何方?浜田开始更加深入地思考这一问题。

留下对华宝贵记忆

大学毕业后,浜田进入新日本制铁所。当时,为改革开放作出重要贡献的新日铁会长稻山嘉宽,正带领新日铁全力援助上海宝山钢铁厂建设。浜田也参与到对来自宝钢的负责人进行培训的工作中。他回忆道,当时从宝钢前来新日铁培训的人员多达300余名,稻山嘉宽亲自对负责接待以及培训工作的新日铁员工表示,“你们是两国间真正的纽带,处于经济合作、技术合作的最前线。”

回忆起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前后的这段岁月,浜田不无感慨地说,中日邦交正常化已迎来50周年,在漫长的两国友好史中,50年只是一瞬间,但在他的一生中却是非常宝贵的岁月。

浜田表示,如今他潜心钻研的书法“汉字”,也是从另一层面对中日关系的体现和象征,中日两国源远流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认为,不仅是邦交正常化之后的50年,如何确立与中国世世代代的互信合作、共存共荣的关系,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

日本应参与“一带一路”实现双赢

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浜田认为,对日本来说,即便仅考虑经济,与中国的相互依存关系也远超美国。

因此,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浜田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的事业,也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该参与的。日本应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上合作互补,在拓展第三方市场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双赢。为此,他亲自出任日本民间团体“日中一带一路促进会”的最高顾问,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蕴含的可能性。

浜田认为,中日两国应该更多地进行交流,积极向前,聚焦双方合作能够创造的正面成果,而非只是盯着双方的差异,强调对方“不可信”,这是消极而无意义的。他表示,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恢复到像疫情之前一样,经常前往中国参加相关的会议和活动等,与中国的学者专家直接交换意见,探讨中日关系的未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