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冲绳再次蔓延 规模超过去年同期多所中小学停课

2023年06月29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医院排队等待就诊的患者。(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6月29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琉球新闻》等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政府28日介绍称,6月19日-25日期间,根据冲绳县内54家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推算,平均每个定点医疗机构新增大约39例,约为前一周的1.3倍。由此推测,其总数已经超过了9000例。这些尽管是不能精准掌握实际情况的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数据,但已经超过去年6月19日-25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8651例)。可见,当地的新冠疫情形势比去年同期还要严重。

针对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冲绳县政府28日召集应对疫情的当地医院院长、县政府人员以及厚生劳动省人员等在县医师会馆召开会议,就缓解、分散医疗救护体系面临的压力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上,当地医院还分别汇报了各自面临的窘境。县立中部医院院长玉城和光表示,新冠幼儿患者中的重症不断增加,但由于医师不足或会出现难以维持正常医疗救护体系的可能性,因此已考虑近期将取消幼儿的夜间急诊。

据冲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8日,当地的住院治疗新冠病例已达到911例。希望广大民众增强危机意识,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另据报道,自日本政府于5月初将新冠肺炎下调至与季节性流感相同级别之后,冲绳县内的新冠新增确诊病例就开始缓慢增长。6月12日-18日期间,冲绳县平均每个定点医疗机构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25例,达到28.74例。与此同时,在县内的部分医疗机构中,还发生了多起其他住院患者和工作人员被传染的情况,导致医院不得不对急诊和门诊患者人数进行限制。而救护车运送病人寻找接收医院被拒的情况也在不断增加。

在日本政府于5月初将新冠肺炎下调至与季节性流感相同级别之后,担负协调住院患者工作的冲绳县政府的对策本部被解散,丰厚的行政补助也被取消,各家医院只得各自为战,并纷纷指出“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非常疲惫,已经逼近临界点”。

多所中小学停课 部分学校封闭

冲绳县教育委员会的半岭满教育长6月28日指出,受新冠疫情再次大范围蔓延影响,5月8日-6月22日期间,冲绳县内有1所高中封校,另有1所初中的一个年级被封闭。另外,在当地的小学中有10个班级被封闭,初中有17个班级被封闭,高中有15个班级被封闭,特别支援学校有2个班级被封闭。

据悉,在同一期间,当地还有1所小学的一个年级因季节性流感而被封闭,另外小学的10个班级、初中的17个班级、高中的15个班级被封闭。

观光旺季或进一步加重疫情

现在,日本国内不仅是新冠肺炎再次蔓延,传染性很强的“麻疹”也出现蔓延之势。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6月13日发布消息称,截至6月4日,日本国内今年已经出现14例传染性非常强的“麻疹”确诊病例。其中,仅日本近畿地区就出现5例。由于有时隔三年再次流行的可能性,医生呼吁“为了预防感染,应该尽快去接种疫苗”。2018年,冲绳曾发生过1名患了麻疹的游客传染101名当地居民的事件,而冲绳县的麻疹疫苗接种率在日本全国却处于末位。

浦添综合医院传染对策室室长原国政直表示:“伴随着冲绳观光旺季的逐渐到来,当地的人流还会继续增加。如果受到新冠和麻疹的双重打击,所面临的局面将难以想象。”

原国政直说,有些人认为新冠肺炎仅是一种感冒,但很有可能导致其重症化,也有可能因为感染新冠而导致基础病出现恶化。如果疫情规模进一步扩大,导致救治能力超过极限,则有些能挽救的生命也难以救治了。

日本专家:“第九波疫情”或许已经开始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6月26日,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会面,就当前的感染情况以及对今后的预测进行了交流。会面结束后,尾身茂面对记者团表示:“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现出小幅上升态势,有可能‘第九波疫情’已经来临。现在的关键是如何保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他还指出:“现在,新冠肺炎正在以年轻人为中心逐渐蔓延。”

尾身茂就当前情况介绍说:“从日本医疗机构等的定点观测数据来看,各都道府县虽然有所差异,但在全国都出现了小幅上升态势。”他认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将新冠肺炎下调至与季节性流感同等级之后,让人们之间的接触机会增加所导致。

此外,尾身茂还指出:“现在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没有出现明显变化,需要一边维持社会经济活动,一边着重照顾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病等容易重症化的患者。”

他敦促相关人员尽快接种第六针新冠疫苗,并密切关注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的变化。”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