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县民众抗议核污水排海计划 当地渔协称政府未履行承诺

2023年07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7月23日,日本福岛县郡山市民与东京电力等方面举行意见交换会。(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7月26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日媒报道,关于将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问题,大约30名福岛县郡山市市民23日与东京电力以及日本原子能委员会等方面举行了意见交换会。

会上,围绕“(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承诺‘在没有获得相关方的理解前,不会启动核污水排海计划’”中对“相关方”的解释,市民代表指出:“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应该是‘相关方’。而且,似乎持反对立场的我们也没有被划入‘相关方’里面呢。”表达出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的不满。

日本市民团体举行抗议游行 反对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福岛县民众游行反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视频截图)

7月17日,大约200名由福岛县各地民众组成的市民团体“不要再污染大海了!市民会议”成员在磐城市内高举横幅,抗议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该团体针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示:“(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曾承诺‘在没有获得相关方的理解前,不会启动核污水排海计划’,现在却无视这一承诺,实在不能接受。”

据悉,日本政府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曾在2015年向福岛县渔民承诺,在没有取得各相关方的“理解”前,不会启动污水排海计划。

小名滨机船底曳网渔协理事柳内孝之表示:“当地民众对企图打破承诺的政府和东京电力已经产生了不信任感。”而市民团体成员则指出,让核事故灾区民众再次承受排放核污水带来的苦难,这种行为不可原谅。

福岛县渔协明确反对核污水排海计划

围绕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计划于今夏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问题,位于日本福岛县相马市的相马双叶渔协7月18日在相马市与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举行意见交换会,200多名渔协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会上,反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声音不断,也有人提出希望继续在福岛核电站内用容器存储核污染水。

在渔协相关人士中,还有人怒斥“(核污染水排放计划引发的)不利风评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出现”。

相马双叶渔协负责人今野智光在会上提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向日本政府递交的关于“多核素处理装置(ALPS)处理水”排海问题的综合评估报告时明确指出:“虽然(排海计划的)‘外护城河’似乎已经被填平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对此表示赞成。”

日本市民团体: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不能成为排海的科学依据

围绕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由日本市民和学者等组成的“原子能市民委员会”7月18日公开指出,声称(经过处理的福岛核污染水)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并不能成为排放入海的科学依据。

该委员会针对经过处理的福岛核污染水强调称:“这些核污染水是直接同核事故中熔化的反应堆堆芯接触后产生的,与通常的核电站排放水完全不同,况且这种情况在世界上是首次出现,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却并未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安全性评估。”

日本民调:8成受访者称政府对核污染水排海的说明不充分

共同社7月14日至7月16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针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的政府相关说明,80.3%的受访者认为“不充分”。

即使是在岸田内阁的支持者中,也有71.5%的受访者表示“相关说明不充分”。

从各年龄层来看,在40-60岁的中年群体中,有84.9%的受访者表示“相关说明不充分”;在30岁以下群体中,有75.5%表示“相关说明不充分”;在60岁以上群体中,有79.7%表示“相关说明不充分”。

另外,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7月14日召开记者会,围绕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示,将继续遵守对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做出的承诺。

包括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在内的日本渔业协会一直坚持反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2015年,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曾共同向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承诺“没有相关人员的理解,不会对核污染水做任何处理”。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