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大学排名:东京大学升至第29名 清华北大在亚洲领先

2023年09月28日15: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9月27日公布了2023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其中日本的东京大学从前一年的39名跃升至29名,京都大学从68名跃升至55名。显然,在新加入评判指标的“对专利的贡献度”上获得好评产生了影响。

在日本的大学中,今年东京大学是自2015年以来获得的最高排名。而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位居第12名和第14名,在亚洲的大学中遥遥领先。

这次,《泰晤士高等教育》针对108个国家和地区的1904所学校,就研究质量、国际性、对产业界的贡献度等5个领域进行了综合评估。在排行榜中,英国牛津大学居首,美国斯坦福大学排名第2位。

据悉,在评价新指标“对专利的贡献度”方面,日本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均获得很高的评价。

不过,在国际性和总体研究成果的相关指标上,日本的大学仍然存在所获评价较低的倾向。(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