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跌至全球超算榜第四

2023年11月15日17: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5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13日宣布,与富士通共同开发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在全球超算的运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位列第四。在今年5月发布的排行榜中,“富岳”曾排名第二,但被美国陆续推出的最先进超级计算机超越。

据悉,全球超级计算机性能排行榜由专家组成的国际会议组织每年公布两次。自2020年6月以来,“富岳”曾连续四次排名世界第一。在2022年5月被美国“前沿”摘得桂冠之后,连续三次排名第二。但由于美国多家研究机构陆续推出了最先进超级计算机,因此来自美国的超算占据了本次榜单前三名。

据报道,连续四次排名世界第一的“前沿”达到了每秒119.4京(1京为1万亿的1万倍)次的运算速度,而排在第四位的“富岳”为每秒44.2京次。(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