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每50名日本人中就有1人患斜视

2024年03月27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9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医疗机构出具的患者诊疗费用明细单发现,每50名日本人中就有1人患有斜视。该类患者以儿童和老人居多,由于对眼前的物体缺乏立体感或出现重影,将会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由于多数儿童在学校体检时可以查出并及时进行手术,因此壮年时期发病的患者人数明显下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新的斜视患者。该项调查是日本首个面向全体国民的斜视调查。

据报道,关于斜视带来的危害,除了令人缺乏良好的立体视觉、影响人判断物体间的远近距离之外,还有看东西时会出现重影等问题,从而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该研究小组通过查询汇集了几乎所有日本人的诊疗费用明细单信息的国家数据库,调查统计了2009年4月至2020年9月期间的大约80种归类为与“斜视”疾病相关的患者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约有271万名斜视患者,占总人口的2.2%。从年龄段来看,以每5岁为一个年龄组,10~14岁人群的患病率最高,达到7.7%。在15岁至24岁人群中,患病率则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而30~59岁人群的患病率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这可能是因为青少年的斜视问题在学校体检时就可以查出,然后进行手术治疗即可治愈,所以30岁以上成年人的患病率比较低。

据悉,6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会急剧增加,75岁以后超过了平均水平。这很可能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支撑眼球的肌肉组织变得松弛所致。(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