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将创设5年制本硕连读的文理综合新课程

2024年04月01日16: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此前表示,为了培养世界级人才并提高研究水平,将创设一个5年一贯制的新课程。该课程相当于一个新院系,2027年秋便可招收新生。新课程是一个文理综合型课程,享有东京大学所有的教育资源和研究资源,以以往纵向学术领域里亟待解决的全球型问题为课题,旨在培养可指导和解决问题的决策型人才。

新课程以欧美名校为参考,共有5年,包含4年本科和一年硕士课程,学生可以在5年内拿到硕士学位。新课程每学年计划招收100人左右,一半是海外留学生,另一半为日本的高中毕业生。该课程的学生想学什么可以自己决定,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既有院系的本硕课程。

例如,一个学生想研究脱碳问题,那么他不仅需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还需要横向、系统地学习法律、商业等知识,要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战略和创造新价值为目标。在这5年中,学生有一年时间可以通过留学、去企业实习等方式进行校外学习。新课程具有让学生学习各种规划以促进社会变革的含义,所以新院系名为“规划设计学院”。

因为新课程是面向全世界的优秀学生,所以入学时间定为多数欧美大学所通用的秋季,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东京大学考虑采取与以往的入学考试不同的选拔方法以适配各层面生源。

新课程的教授团队不仅有既有院系的教授,还有研究业绩显著的民间企业研究员或企业家。除此之外,东京大学还将利用学校的专用基金聘请海外学者。

据悉,东京大学既有学院的学生也可以学习新课程。新课程不仅能为学生提供一个不受院系和研究领域限制、可以自由学习的场所,还可以为各种各样的学生创造一个相互激励的校园环境。(编译:于文心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