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编制健康睡眠指南 “周末补觉”或对健康有害

2024年04月09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8日电 据福岛电视台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编制的《2023健康睡眠指南》显示,人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不少于6小时,而“周末补觉”的行为有可能对健康有害。

2019年日本政府开展的国民健康与营养调查显示,在20~59岁的成年人中,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达到35%~50%。据悉,睡眠不足可能会导致“肥胖”。通过对4万名日本男性上班族进行长达7年的追踪调查得知,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与每天睡眠5小时以上的人相比,其变肥胖的风险增长13%,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风险增长8%,两者间的差异显著。

此外,“周末睡懒觉”实际上并不能“补充”睡眠。如果周末起床时间大幅延后,可能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进而损害健康。如果周末需要长时间睡眠,则表示平时的睡眠不足,因此该指南建议重新调整睡眠习惯,以确保平时能够获得足够的睡眠时间。

老年人要注意过度睡眠?

《2023健康睡眠指南》指出,对老年人而言,睡眠过多也不利于健康。老年人“睡眠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这一点至关重要。睡眠时间如果过长也会增加患病风险,因此每天的睡眠时间建议不超过8小时。

此外,午睡时间过长也会干扰夜间的睡眠,因此老年人白天应避免过长时间的午睡,保持一个有活力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编译:邵文琦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