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以上日本儿童的睡眠时间未达到国家标准

2024年04月10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0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此前针对大约7700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儿童睡眠健康检查”。结果显示,睡眠时间未达到国家建议标准的孩子超过一半,大约30%的高中生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以往的问卷调查虽然也揭示出孩子们睡眠不足的问题,但这是首次用客观的数据来诠释这个问题。

该研究小组开展的“儿童睡眠健康检查”项目始于2022年9月。研究小组让受访对象佩戴手表式检测仪一个星期,该检测仪会检测孩子们的睡眠时长、质量等。截至今年1月,研究小组一共分析了日本全国的68所学校中大约7700人的数据。

日本政府2月修订的“健康睡眠指南”建议,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为9~12小时,中学生应为8~10小时。而调查数据显示,小学6年级学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5个小时,初中3年级学生为7.15小时,高中3年级学生为6.75小时,无论哪个阶段的学生都没有达到推荐睡眠时间的下限。另外,每天睡眠时间不满6小时的高中生约为30%。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有一部分孩子在工作日和休息日的起床时间有差异,而且年级越高,差异也就越大。其中,高中生在休息日的起床时间比平时平均晚了90分钟以上。

研究小组中的东大特聘讲师岸哲史指出:“在周末,孩子们为弥补平时的睡眠不足会晚睡晚起。但是,这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平日里应确保足够的睡眠时间,周末早睡不熬夜,不打乱睡眠规律非常重要。”(编译:于文心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