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參觀豐田汽車廠區釋放什麼信號?

2018年05月14日08:04  來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李克強參觀豐田汽車廠區釋放什麼信號?

  5月11日,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的展廳裡,集中了這家全球汽車產業巨頭最先進的高科技產品和技術。當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下,來到位於苫小牧市的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參觀考察。據悉,為迎接中國總理的到訪,豐田汽車特意把最尖端的高科技產品運到這一零部件工廠進行展示。

  “當今的汽車行業正經歷著百年一遇的大變革,而引領變革的就是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中國,我們將與時俱進,全力追隨中國的發展步伐。”豐田公司社長豐田章男一見面就對李克強表達了願意與中方合作的強烈意願。

  李克強說,當前中國正在加強創新體系建設。我此次訪問日本,同日方就加強兩國創新合作與對話達成共識,希望包括豐田公司在內的日方企業抓住機遇,進一步深化對華合作,實現從“制造”到“智造”的升級,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共贏。

  整個參觀過程幾乎就是李克強與研發人員的問答過程

  近一個小時的參觀過程幾乎就是李克強與研發人員的問答過程:參觀多功能出行平台產品時,李克強問得最多的是研發理念、設計細節等問題。事實上這些也都是產品研發中正面臨的難點與瓶頸﹔看到氫燃料電池車,李克強重點了解氫氣壓縮儲存和加氫站布局等安全問題﹔而在自動駕駛汽車展區,李克強詢問日本相關法律政策是否針對自動駕駛技術進行了調整,安倍晉三回應道,日本目前選擇路況相對比較簡單的高速公路試行,相關實驗已經開始。

  “李總理似乎很關心未來的新技術,表現出了高度的關心。”日本共同社援引豐田章男的話說。

  “這一平台的設計比普通出租車個頭更大,如何進入狹窄街道?輪胎是普通的還是特制的,有沒有綜合考慮過不同路面情況?如果未來實現24小時不間斷運轉的話,現有的續航能力是否需要進一步提升?”站在豐田正處於試驗階段的多功能出行平台產品前,李克強不間斷和研發人員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