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隊新研究証實喝咖啡降低痛風風險

2022年04月08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研究証實喝咖啡降低痛風風險

  科技日報北京4月7日電 (記者李楊)據《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道,日本防衛醫科大學和大阪大學的聯合團隊在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的研究中發現,保持喝咖啡的習慣將有助於降低痛風發病的風險。研究團隊通過對超過15萬人的咖啡飲用習慣和痛風發病風險進行關聯研究,發現長期飲用咖啡有助於緩和痛風的發病,並認為今后通過對咖啡成分的分析,或許能夠揭開痛風發病的機理原因和預防方法。

  眾所周知,血液裡的尿酸升高,大量的尿酸隨著血液循環抵達人體的各個關節,直接導致的后果就是痛風。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會轉化為嘌呤,導致尿酸升高。因此,從理論上講,痛風病人是不能喝咖啡的。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此前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証明咖啡對預防痛風有益,但卻缺乏相關的統計分析和數據支撐。

  此次,研究團隊通過全基因組關聯分析,針對超過15萬研究對象的三項數值,包括每周飲用咖啡次數、尿素指數和痛風發病風險進行研究,並將每周飲用咖啡的次數從0次到7次列為八檔,發現一周內每多喝一天咖啡,痛風發病的風險就能降低約25%。至於每天喝幾次、喝多少咖啡則不納入考量范圍之內。防衛醫科大學的鬆尾洋孝教授稱:“飲用咖啡的行為並未影響到尿酸數值的高低,但痛風發病的風險卻呈現出下降趨勢。”

  研究表明,咖啡作為一種天然的鹼性飲品,經常飲用不僅有利於保持體內的酸鹼平衡,還能在痛風防治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