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为日本的涨价之年 进一步加重普通民众生活负担

2022年01月12日15: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2日电 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的报道,新年伊始,日本的小麦粉以及家庭用电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或服务相继涨价,进一步加重了普通家庭的经济负担。

大王制纸: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价格将上调15%

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生产的“爱璐儿(elleair)”品牌抽纸。(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1月11日宣布,其旗下的“爱璐儿(elleair)”品牌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价格将从今年春季起上调15%。据称,这是由于原材料和运输费用大幅上涨所致。该类家用商品的价格是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上涨。

据悉,从今年春季起将会涨价的有抽纸、卫生纸、厨房纸等,自3月22日的出厂产品开始提价。大王制纸表示:“现在,仅仅依靠自身的努力已经不能消化掉成本的增加。为了确保稳定的供给体制,不得不上调价格。”

家用小麦粉等商品从月初开始上调价格

其实,从今年开始涨价的不仅是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一些食品和家庭用电的价格也都纷纷上调。

在食品方面,受进口小麦价格上涨影响,从本月初开始,日清的家庭用小麦粉价格上调3-6%,天妇罗粉等商品上涨4-6%。而其他品牌的家用小麦粉等商品也将上调价格。

另外,日本知名咖啡品牌1月5日宣布,其旗下96个品种的商品价格和容量将进行调整,价格的平均涨幅将在2成左右。据称,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咖啡豆的国际价格高涨,加上日元贬值导致采购成本大幅上升。

在电费方面,日本10家大型电力公司将全部涨价,4家都市煤气公司也将上涨84日元至113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5元)。与2021年12月相比,东京电力涨价146日元、中部电力涨价153日元、关西电力涨价107日元。

电价的上涨意外带动省电空调热销

从今年1月开始,日本各电力公司的家庭用电价格相继上涨。其中,东京电力覆盖区域的普通家庭电费支出与去年1月相比将会上涨1314日元。然而,伴随着电价的上涨,却意外带动了空调的热销。

在日本知名电器店“bic camera有乐町店”,新年长假期间各类空调非常畅销。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空调的销售量增长了一倍。而环保节能型空调尤其受到青睐。

据了解,由于今年的冬季特别寒冷,能够省电的节能型空调特别好卖。因为能省电,就意味着能够节省电费。

涨价潮在2、3月仍将继续

NIPPONHAM公司的“SCHAU ESSEN”香肠价格预计将上涨7%。(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目前,日本国内的涨价潮远未结束。1月下旬,卡乐比(Calbee)食品公司的薯片价格将上涨,而2月一些大企业的酱油、意大利面、香肠等加工食品价格也会上调。3月,至少有20多家企业的沙拉酱和冷冻食品等将涨价。有的企业是保持价格不变的同时减少商品重量,在网上这种行为被称为隐性涨价。

据悉,NIPPONHAM公司曾于去年12月1日宣布,其旗下的火腿肠以及冷冻食品等共计424种商品将从2022年2月开始涨价或减轻商品的重量。这是该公司商品自2014年以来时隔7年再次大范围涨价,预计上涨幅度在5%-12%。其中,“SCHAU ESSEN”香肠的价格预计上涨7%,人们在店内购买时将会多花数十日元。

日本丘比株式会社此前曾宣布,从今年3月开始将上调其85个品种的商品出厂价。丘比沙拉酱于2021年7月刚刚涨过一次价,这将是一年内的第二次涨价。据了解,450克装的丘比沙拉酱零售价届时将从402日元上涨至436日元。

据称,涨价的原因多种多样,既有需求增加导致原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气候反常导致产量降低等原因。不过,伴随着各种商品价格的上涨,普通民众的生活负担将会进一步加重。

(责编:陈建军、孙璐)